父亲的善意举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卜庆萍 发布时间:2022-07-18 09:39:51

我在城里读高中,父亲从乡下来看我,这个时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父亲会送些生活费,再给我买件新衣服,或者带我去馆子里改善一顿伙食。每当此时,我就会问父亲:“家里养的猪又卖啦?”父亲总是头一扬,爽快地回答:“卖啦,卖了好几头呢,你就安心读书吧!”每当这时,总会有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我深深体会到父亲就是一堵挡风的墙,不论面对多大的风雨,我都不用怕,尽管我明明知道有时父亲说的不是真话。

父亲领我去商场买衣服,看到好看的衣服他总是叫我试穿,从来不问价格。我知道父亲出力流汗挣不了几个钱,但又拒绝不了父亲的爱,只好对他说自己不喜欢那些衣服,然后再挑选一件便宜的上衣或是一双便宜的鞋子,以满足父亲的心愿。
    我和父亲逛到一家超市门前的时候,只见门口围满了人,吵吵嚷嚷的声音充斥着狭小的空间。父亲拉着我往前挤,我知道父亲又要管闲事了。我警觉地拽住父亲说:“快点走吧,我们还有事呢!”父亲好像没听见我说的话,硬是拉着我挤了进去。超市的保安正在呵斥一个小女孩,说她偷了超市的东西,非要让她把家长找过来。女孩站在那里不知所措,眼泪簌簌地流下来。这时,父亲一个箭步走了过去,大声说道:“我就是孩子的父亲,有什么事和我说,不要难为小孩子。”父亲替小女孩还了钱,这件事才了了。

吃午饭的时候,父亲点了两个我喜欢吃的小菜,还要了点白酒。平日里父亲是不饮酒的,但他说今天高兴,少喝一点。父亲自斟自饮,甚是得意。我生气地对父亲说:“爸,你以后能不能不要再管闲事了。”父亲几杯酒下肚,没有作声。我更加生气了,提高声音说:“你因为管闲事,吃的亏还少吗?上回村里人打架,你非要去劝解,被打了一拳掉了两颗牙不说,还惹得别人说你拉偏架,这些你都不记得了吗?这世上每天发生那么多事,你一个人管得了吗?”父亲抬起头,瞪大眼睛坚定地说:“世上的事再多,总得有人管,吃亏不要紧,但绝不能坐视不理。”

几年后的一个春节,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带着厚重的礼物来看望父亲。父亲打量了半天也没认出来这位姑娘是谁。见我们全家人都很诧异,女孩说明了原委,原来她就是当年在超市门口被父亲帮助过的小女孩。如今她已经考上了国家重点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她说当时如果不是我父亲出面相助,她不知道自己会面对什么,也许会留下一个偷窃的罪名、也许会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但父亲善意的举动让她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想过什么样的人生。她一直记得父亲的帮助,经过多方打听,终于知道了父亲的住址,因此特来感谢。

那一刻,我彻底改变了对父亲的看法,即便吃亏、不被理解,父亲也要管闲事,因为他心里一直有一颗正直、善良的种子在一点点长大。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偷”菜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