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寇俊杰 发布时间:2022-07-18 09:38:49

小时候,夏天酷热难耐,降温除了喝水,没有瓜果可吃,但此时红艳艳的西红柿、带着小刺的黄瓜、长长的豆角……都在菜园里招摇着,勾引着我们肚子里的小馋虫。我们有时下定决心不往菜园里看,但口水总是不争气地流出来,让我们不由自主、不约而同地把头转过来。

生产队的菜园就在路边,我们每天都会经过那里。我们的眼睛就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哪个掩藏在绿叶中的西红柿红了可以吃了,哪个还需要等一两天,我们从那一经过就摸得门清。看着熟透的西红柿,我们忍不住直咽口水,可菜园是生产队的,周围又围着篱笆,怎么办?

有一个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说:“我们课本里的孔乙己说过‘窃书不能算偷’,我们吃几个西红柿也不能算偷吧?”“对对对!”大家都随声附和。人多胆大,我们在那个年龄大一点的孩子的带领下,绕到菜园紧挨着的玉米地里,悄悄钻过篱笆,潜伏在豆角架下,谨慎地打量四周。趁没人的时候,我们毫不客气地伸手抓住自己瞄了好久的西红柿,轻轻一拽,又大又红的西红柿就稳稳地握在了手心,然后迫不及待地送到嘴边,大口大口吃起来。西红柿酸中带甜,汁多味美,吃起来十分过瘾。除了西红柿,我们也偷过黄瓜、长豆角、茄子等,从架子上垂下来的黄瓜带着黄花和小刺,又嫩又绿,吃起来又脆又清爽;密得像瀑布一样的长豆角有筷子粗细,吃起来很有嚼头;长到筷子长的茄子最鲜嫩,用嘴把皮啃下来,吃着也是别一有番风味。当然,为了不留“罪证”,我们会把茄子皮埋进土里。

我们进菜园差不多都是中午,那时大人都在家睡午觉,我们可以趁机溜出来,躲在菜园里也不觉得热。有时我们把摘来的西红柿、黄瓜等用背心兜着,找一处偏僻的屋角旮旯或是树林草地,大家或坐或躺在一起,慢慢享用。脸旁阵阵凉风吹过,嘴里吃着美味的西红柿、黄瓜,耳边蝉鸣鸟叫不停,我们说说笑笑,别提有多美了。

我们一直庆幸偷了这么多菜,竟然没被发现,以为是自己计划周详,天衣无缝。有一次,我们吃完东西躺在草地上,忽然听到不远处有人说:“队长,那帮捣蛋鬼又偷了不少西红柿,怎么整治他们?”“别说偷。”队长笑着说,“我早就知道了,他们吃点儿就吃点吧,谁家没有小孩子?谁吃不是吃?小孩子淘气点儿没关系,过了这个年纪,你想让他们淘气还不行呢!我们不也是从这个年纪过来的?”

原来我们以为的天衣无缝、计划周详不过是大人们的偏爱而已。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有了大人们的偏爱,我们的童年过得有趣又难忘。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爸妈的“周末食堂”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