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中秋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金坤 发布时间:2022-09-08 16:25:59

“八月中秋月正圆,送君吟上木兰船。”读着韦庄的诗句,又一个中秋节翩然而至。

月亮,在我国古代称为“太阴”。自古以来,许多文人墨客对月亮情有独钟,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章妙句,如果用心去品味则犹如欣赏一幅幅月亮帛画,美不胜收。在这中秋月圆之际,我们举杯邀明月,品尝把玩古人的咏月诗,亦为人生一大快事。

“我爱秋宵水,西林待月斜,百年风圆缺,今夜倍光华。”明代何景明的《十五夜对月》以秋月之皓洁,抒人生聚散悲欢之感慨。描写中秋月之明丽的诗句还有唐代李花的《赋得海上生明月》:“皎皎中秋月,团团海上生,影开金镜满,轮抱玉壶清。”宋代毛竹《中秋夕》:“河汉无声,微云收尽,相映寒光发,三千银界,一时无此绝。”月光洒之不尽,享用无穷,同时她又胸襟宽广。唐代晚期诗人《中秋对月》:“无云世界秋三五,共看蟾盘上海涯。直到天头天尽处,不曾私照一人家。”描写了中秋时的景色和人们争相赏月的场景,从月色皎皎转到了月色无私上,体现了诗人天下大同、万物平等的博爱思想。

月可赏可玩,唐人皮日休所作《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诗云:“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诗中的嫦娥更像童话里的白雪公主,在中秋这天和诗人逗趣。而李商隐的嫦娥则染上悲壮色彩,给中秋笼上一层凄清:“初闻征雁已无蝉,百尺楼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诗中的两个嫦娥一个温暖,一个凄艳。

月缺月圆,不过是一种自然景象,但诗人却往往触景生情,涟漪迭起。居庙堂者,借天之月抒发襟中抱负。如宋代辛弃疾就曾感叹:“况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间。”明代辛懋则有:“恨人间之忧乐,感上天之圆缺。”身处江湖者,多有描写男女恋情之作,如唐代李端的《拜新月》:“开帘见新月,即便下阶拜,细语人不闻,北风吹裙带。”入木三分地写出了少女思春的似水柔情。

吟月诗中家喻户晓的是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如诗如画的要数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而堪称千古绝唱的是唐代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文人墨客笔下的月各有千秋,但我颇喜欢唐代李建枢的《咏月》:“昨夜圆非今夜圆,却疑圆处减婵娟。一年十二度圆缺,能得几多时少年。”从诗中我领悟到青春易逝、韶华易老,时刻提醒自己珍惜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杨小楠

上一篇:中秋赏月习俗拾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