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值得被发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智楣 发布时间:2022-09-20 10:12:31

深夜里的一条朋友圈,引起我的注意。清亮的灯光下,一束混搭的鲜花,迎着夜风,五彩斑斓地盛开在花瓶里,朋友留言:“美,值得被发现。”读罢,即使隔着手机屏幕,都能触摸到美的气息,花香四溢,微风拂面。

于是,这束深夜里不期而遇的鲜花,便如同一缕莫名闯进心房的欣喜,瞬间流淌过我的全身,令我不禁对美有了一份想要亲近、想要触摸的欲望,还温柔地唤醒了我长久以来因为日日繁杂琐碎的生活,早已渐渐丧失的对美的憧憬。

仔细回想起来,人到中年后,似乎只是一夜之间,身边的朋友们便对美展开了积极的追求。有养花莳草的,有看书写字的,还有只要有时间就外出旅游的……纷纷开始在中年逼仄困顿的灰色生活中,不断寻找生命的妍丽,一点点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方繁盛天地,让生活像一朵花一样明艳起来。

虽说这样的改变,看上去多少有点像是中年人面对愁云惨淡的生活,慢慢懂得孰轻孰重,懂得删繁就简后,不得不做出的一种选择。但却包含着一种与生活握手言和的淡然和坦然,一种从容向上的美,美得云淡风轻,也美得惊心动魄。

的确,生活不易,人生多艰,特别是人到中年,有很多时候,能取悦我们的往往只有我们自己。所以能够拥有一双寻找美的眼睛,哪怕只是对一片流云、一缕清风、一束鲜花的追逐,只要愿意去领略美,我们就能从中体味到世界温暖,人间值得。而这种对美的追求和有所期待,不但可以让疲惫的生活,多出几许绚烂的缤纷,还能抵御岁月的侵蚀,让我们不断地去接纳自己,接纳生活。

想起川端康成的《花未眠》。那日,独自借住在热海小旅馆的他凌晨醒来,意外发现海棠花一夜竞放时,不禁感叹:“自然的美是无限的,人感受到的美却是有限的。”不得不承认,美虽然常常是邂逅所得,但只要我们能够意识到美的存在,愿意去寻找,去发现,去热爱,美同样也是亲近所得。

我家的阳台窗户,正对着小区的花园一角,一年四时,有繁花盛开,也有绿树成荫,更有晨风晚风温柔流淌。每个忙碌生活的间隙,无论白天黑夜,当我透过阳台,向外凝望那片风景时,即使只是短短一瞬,也能带给我无穷无尽的温暖和透彻心底的感动。
事实上,行走人生四季,只要怀揣着对美的深情和对美的追求上路,脚下的步伐走得慢一些,心再静一些,去细细品味世间风物带来的喜悦和欣慰,无论是谁,都能收获一份意料之外的人间的美,像是一束永不凋零的鲜花,令生活一路芬芳,永远绽放,永远美丽。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