篱笆家园的诗章(组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0 10:11:50

春  耕

故乡的春天,是父亲用牛绳牵着走来的农谚。一步步走向阡陌田野,走向阳光和春风,走进了父亲扳着手指掐算过的节令。

闪亮的犁铧追赶着故乡的太阳,春风悠悠甩响了父亲欢舞的长鞭。萌动的春天掩埋了冬天的惆怅,翻耕出一行行崭新的沃土,雕琢出篱笆家园的壮美风光。

一层层梯田如一本厚实的书,写满了父亲勤劳朴实的诗章,让那漫天飞舞的燕子唱念着平平仄仄,呢喃中谱写成一支篱笆家园的山歌。

赶着牛走来,扶着犁走去,父亲那声声吆喝,是春天的迷恋和秋天的情;扶着犁走来,赶着牛走去,带着那汗渍的牧鞭,催促着诚实的耕牛和吃苦的犁。走不尽的是灿烂阳光下的春天道路,歇不下的是迈向丰收时光的坚实脚步。

握在父亲手中的种子是母亲的期盼,会意的眼神传递着深切的向往和嘱托。当把那意味深长的种子播撒到迷恋的土地,母亲的山歌便唱红了满山开放的杜鹃花,唱响了村外那条欢歌不息的小河。

有了这个盛情春天,春雨和春苗都将如期来到。山歌阵阵牵动着父亲风光茁壮的畅想,阵阵山歌怀揣着母亲日新月异的希望。悠扬的山歌迎候着五谷丰登的喜悦金秋,甜美的山歌祝福着丰衣足食的幸福时光。

犁  铧

一座历经岁月磨练的铁石肩背,一架淬过火的铁骨脊梁。坚实的意念锐不可当,柔情似水却又深入人心。义无反顾地深入到田园泥土,在初春的山乡大地上,悉心耕耘着熠熠生辉的农家节令。

熬过了漫长的冬日,走出了农舍的墙隅,跟随吃苦的耕牛向梦寐的春光进发,坚定的步履迈向了田园牧歌。一腔热血化开了三九冻土,一片真心情系青纱里的甜美歌声。布谷鸟的鸣唱带着你跫然足音,呼唤的春雷是你破土声音。闪亮的犁铧接近春光,也就让春光富有闪亮的铁性。

穿行在晴耕雨歇的农谚中,深翻着霜雪凝固的土地,铁血的犁铧始终锋利,深沉的脚步一往情深。开垦土地、开垦季节,翻花的土地磨砺了犁铧的锈迹;开垦幸福、开垦兴旺,闪亮的犁铧折射着明媚的阳光春色。滴滴汗水洒落在新开的土地,下笔有神的泥土舒展出磅礴大气,空灵写真的纵横描绘出山乡美景,一笔一画勾勒出荒芜与丰收的子午经线。

无需借助声声号子表达对春天的承诺,蒙蒙春雨隐藏了隆冬的情节。来来回回地翻耕勾勒了山乡风雨的色彩,迎面绽放的红梅告知春暖季节的来到。深入泥土是来之不易的喜庆,萌动的种子讲述春天的故事,五谷杂粮以最初形态期待金秋时节。

吃苦耐劳的品质担当起丰收的欲望,望穿双眼的目光依恋着厚重的土地,在田园和农舍间忍受着辛劳,缄默地守护着山乡的田园,呈现一方秀丽的风光,一生的勤劳纯朴守望着富庶,把那春色阳光编织成了七彩美景,灿烂阳光下永远是闪亮的犁铧……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