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读古诗赏秋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钟芳 发布时间:2022-09-27 09:53:33

天气渐凉,黄叶纷飞,白露凝霜,正是山寒水瘦的季节,菊花却傲霜怒放,香溢四野。文人爱菊,不仅因为它花色缤纷、晶莹明艳,而且清隽高雅,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更由于它开放在深秋季节,坚贞不屈,绚丽于万里霜天的凛然风采,展示出它生命内涵的魅力。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装点出一个风骨无限的菊花世界后,赏菊爱菊,便成了文人逸士的高雅情趣。

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一生爱菊,他在辞官归隐,躬耕园田后,便以种菊、采菊、赏菊、咏菊为乐,并将菊花素雅、淡泊的形象与自己不同流俗的志趣十分自然地联系在一起,创作了许多颂菊名篇。“采菊东篱下,晨光犹熹微。繁霜拂我帽,零露沾我衣。”写尽了他悠然自得的生活情态。他在《饮酒》诗中写道:“秋菊有佳色,浥露掇其英。泛此忘忧物,远我遗世情。”天生一副傲骨的菊花,是诗人隐居中最好的伴侣。与菊花在一起,他暂时淡忘了对世情的烦恼。“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这是他《和郭主簿》中的诗句,也是他对菊花内在美的深刻揭示,认为它们在迎霜盛开,坚贞秀美的姿态,实是霜天中的英杰。菊花对于陶渊明,是一种人格的化身,以致后人将菊花视为君子之节、逸士之操的象征。

最早携菊花入诗的是战国时期大诗人屈原,他的名篇《离骚》里就写道“朝饮木兰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表达了诗人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气节。三国时代的钟会在《菊花赋》中赞叹“百卉凋瘁,芳菊始荣”。他认为,菊花“早植晚登”,有君子之德性;“冒霜吐颖”,有刚直的品质。晋代袁崧在菊花诗中写道:“灵菊植幽崖,擢颖凌寒飙。春露不染色,秋霜不改条。”形象表现了菊花不畏惧秋霜的寒冷,面对困境,毫不退缩。

至唐宋,赏菊之风更加浓厚,描写菊花的诗词比比皆是。“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元稹的《菊花》抒写自己的爱菊之情,歌咏百花先谢而菊花后凋的神韵,那菊之傲骨与坚贞,不就是诗人不畏权贵耿直敢言的化身吗?不就是历尽贬谪心志坚贞的风骨写照吗?“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是黄巢的菊花,句句赋菊,又句句言志,花的特征与人的壮志水乳交融,堪称咏菊一霸,也体现了王者之气。这哪里是满城开放、灿烂辉煌的菊花,这分明是披坚执锐、扭转乾坤的英雄战士!菊花是他们身上的盔甲,是头上的黄巾,阵阵香气犹如杀气,轰轰烈烈,弥漫全城,读后使人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叱咤风云、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

蒲松龄也爱菊成癖,读书写作之余,他常踱步到花丛中浏览,称自己“我昔爱菊成菊癖,佳种不惮求千里”。为求得一株菊花佳种,不惜千里跋涉,这是何等挚爱之情啊。蒲松龄还写了不少咏菊佳句:“登堂把酒对黄花,老子颠任意兴嘉”;“犹存傲骨欺霜雪,羞散柔芳较麝兰”;“堂中花满酒盈觞,妙遣花香入酒香”等等,饮酒赏菊之情,跃然纸上。他还在《十二日孙圣佐见招赏菊》诗中说:“喜涉东篱晤良友,年年九月到君家。”从中可以看出,几乎年年秋天他都到朋友家赏菊。在《聊斋志异》这部伟世之作中,蒲松龄笔下的菊花神黄英变文人黄花为致富之道,“卖花为业不为贪”,表达了他晚年时对社会问题的思考。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元帅曾写过一首《秋菊》:“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诗人抒发了菊花傲霜怒放、不畏寒风欺凌的气节。菊花是经得起秋后风霜摧折的花卉,代表着那些意志坚强,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者,很有现实意义,读来让我们不禁对革命先辈肃然起敬。
捧读古诗,品赏文人笔下的菊花,多姿多彩,诗意美好。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花点时间去发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