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藏”婆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漆艳林 发布时间:2022-11-28 09:57:53

    有诗云:“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初读不解诗中意,再闻已是诗中人。我大脑中闪过一个人影,那就是为这个小家无私奉献的“宝藏”婆婆。毋庸置疑,这诗就是我生活的真实写照。
    婆婆在厨房炒菜,开心地喊道:“吃饭了。”我闻到厨房飘来的阵阵肉香,迅速关掉电脑,走出书房。路过卫生间时,我听到了水声,瞥了一眼,橘黄的灯还亮着。灯下,三岁半的锡锡踩在凳子上,挨着洗漱台,双手在盆里拍打着水。我站得有点远,没有看清,生气地喊道:“诸先生,你不管下儿子吗?大冷的天,儿子在洗漱台上耍水呢。”此时,锡锡转过头,笑嘻嘻地说:“我在给奶奶洗衣服,没有耍水。”
    我抬了抬眼镜,跟诸先生凑近了瞧。果然,盆里有一件黑色的衣服,锡锡正用他稚嫩的小手一遍又一遍地搓洗着衣服。我用手机录下视频,发给了远在家乡的姐姐。姐姐第一句话就是:“教得真好,这么小就自己动手了。”
    我听到这句话后,有些自惭形秽,微信语音回了句:“可是我没有教过他呀。”婆婆边炒着菜边喊道:“快别让锡锡洗,感冒就麻烦了。”诸先生双手插在兜里,悠闲地说:“锡锡在给你洗衣服,懂得感恩,值得表扬,让他洗吧。”
    我琢磨着锡锡的行为,百思不得其解。我整天忙得晕头转向,哪有时间教他呢,无师自通吗?我恍然大悟,这是“宝藏”婆婆的功劳。两个孩子都是婆婆一手带大的。婆婆为人如何,教出来的孩子就是一样的。我心想或许是自己上辈子修了福分,才让我遇到这么好的婆婆。家里的大小事务都是婆婆一手操持的,房间干净整洁,生活琐事婆婆从不让我操心。就算孩子生病住院,婆婆怕耽误我工作,总是主动去医院照顾孩子。不得不承认,婆婆对孩子的关心远远胜过我。
    有时我慌慌忙忙,换下来的脏衣服没来得及洗,回到家发现婆婆已经把洗好晾干的衣服挂在了衣柜里。出门前有早饭吃,下班回到家,婆婆已经把炒好的菜端上了桌。同事小安很是羡慕地对我说:“你是打着灯笼找的吗?”我笑着回答:“估计是我运气太好,碰到好人了。”
    就算诸先生跟我吵架,婆婆总是操起家伙要打他。事后总是领着诸先生来跟我道歉。诸先生总是抱怨婆婆偏袒我,而婆婆则告诉诸先生:“妻子是拿来疼的,不是用来吵架的。”
    亲戚朋友都说我命好,嫁对了人,而我总笑着回答:“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只因为我有一个‘宝藏’婆婆,她替我吃了生活的苦,扛了我本该扛的责任。”
    我终于参悟其中道理,孩子估计明白了奶奶的无私付出,所以想为奶奶做些什么作为报答。这一刻,我对自己的行为有些汗颜,孩子都做得比我好,我该好好反省自己。心想我又为婆婆做过什么呢?婆婆把我当亲生女儿一般养,10年了,我该拿什么回报婆婆呢?我有给婆婆洗过一件衣服,做了一顿饭吗?
    想起前些日子,婆婆觉得小孩都大了,要去读书了,她想把家里的三亩地焊成大棚种蔬菜,因为手里没有钱,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我是真心想帮婆婆,可看看自己兜里,荷包比脸还干净,该怎么办呢?
    晚饭过后,我独自在小区里闲逛,有些发愁。思来想去,我决定周末找一份兼职挣外快。回到家,我把真实想法告诉诸先生,要求日常开支节约点,帮婆婆圆种植大棚蔬菜的梦。没想到一拍即合,于是,我跟诸先生定下目标悄悄努力,终于用两年的时间,攒够6万块钱。
    有一天晚上,我用微信把6万块钱转给了婆婆。我站在一旁,示意婆婆打开手机看看。婆婆打开微信看到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说:“种了蔬菜卖了钱就还给我。”我看着婆婆,笑着说:“我的‘宝藏’婆婆,相比您这十几年一心一意为我们付出,这恩情没办法还啊,如今您需要帮助,我的力量虽小,希望您不要嫌少就行了。”大棚建好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婆婆脸上久违的笑脸,那一刻,我觉得生活有奔头,未来有希望。
    我想对婆婆说:“爱是双向奔赴,谢谢您为我做了这么多,您就像一束光照进我的生活,带来了温暖;您就像一盏灯,给我指明方向;您就是一首歌,赋予我诗与远方。因为有您,我的生活五彩斑斓,因为有您生活的烟火更加充实。我愿意带着您给的力量,满怀一颗感恩的心,一路前行,一如既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还贷佳话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