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老了常落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09:59:16

父亲病逝那年,母亲43岁,小妹5岁,从此,我们3个人相依为命,艰难度日。

交不起书费了,母亲卖了家里的棉絮、电视,甚至把她陪嫁过来的缝纫机都卖了。粮食不够了,她把隔壁荒废的稻田连同自家的5亩田地一起耕种。隔壁有人欺负我,她携一把磨得飞快的镰刀一个箭步冲过去,吓得那家人从此态度友好。母亲就像一个坚强的战士,挡在我们前面,保护着我们。我没见她哭过,也没见她抱怨过,对生活,对我们,一如既往地热爱,充满了信心。

母亲46岁那年,有人给她介绍了一个伴,那人性情温和,对母亲也很好。家里有了人帮衬,母亲脸上渐渐有了笑意,可好景不长,半年后,那个人突发脑溢血,去世了。母亲没有哭,她说这是命,怨不得谁。

生活依然艰难。此时的她似乎更加勇敢有力,半夜起床干活,心无旁骛,只想挣钱,一心想着把我们拉扯大。她养了两头母猪,指望着下猪仔能挣钱,她开始跟别人学习打豆腐,想通过卖豆腐挣钱,到家对面的煤矿里捡纸壳子、废铁丝,甚至还种玉米、水稻来卖钱。我们渐渐长大,家里开销也越来越大,她一个人支撑着,虽力不从心但咬牙坚持,从没叫过苦。

母亲60岁时,我接她到城里住。刚开始她以为可以享清福,便就在城里生活了。可时间一长,她觉得住不习惯,没活干浑身不自在。她要回家,我坚决不让。有一次,因为一点小事我们发生了分歧,我的声音比平时大了些。我没在意,哪知道她转身进了房间,好半天没有出来,我去看她,发现她在偷偷抹眼泪。没想到,她一边哭一边说:“辛苦了一辈子,到老了还要看你的脸色。”我真没想到她会哭,赶紧道歉,又送礼物哄她,她却不依不饶,要回乡下去了。

我从眼泪中读到了她的倔强与委屈,她的不甘与失落,只好依她,第二天就送她回了老家。她养鸡、养鸭,种玉米、种绿豆,生活似乎又有了奔头,忙碌却又开心起来。我吸取教训,再回去看她,我便笑意盈盈,说话轻言细语,不敢再大声。
母亲生日,我赶回去看她。给她买了她想要的剥玉米机,还给她买了一个免洗破壁机,她试了又试,开心极了。可以看得出来,她觉得现在的生活真的很幸福。她和我谈起过去岁月里的艰难,谈起一个人支撑整个家庭的苦楚和那些日子里别人的冷眼,突然潸然泪下,抓着我的手,过了好半天都没有松开。

回城时,母亲倚着门框送我们。她满脸笑意,像终于送走了麻烦的客人,如释重负般自在安然。我笑着招手,她也笑着招手。车子驶出小镇,我才发现手机充电器忘了带,转身去拿。推门进去,却发现母亲伏在床头,眼泪早已把枕巾打湿了大半。
年轻时坚强如铁的母亲,老了变得像是水做的,随时都有可能落下泪来。她的泪,很让我心疼。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 宝藏”婆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