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沉默  合时发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3 10:15:36

一个时代进步的标志不啻是需要科技力量的强大,也需要各种声音的检验。然而沉默亦有自己的含金量,正如尼采所言:“其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我想,筑牢自己的信念,在深邃中思考,适时沉默,合时发声,拔出人性的萧艾,培养人性的芝兰,便是我们今日应有的求索。
任何时代都需要敢于发声的人,在赤光的表面找出背后投射的阴影,扯开繁荣背后的遮羞布。在公元前399年的春天,苏格拉底在众人注目之下,神色泰然地饮下毒酒,用生命完成了最后一场哲学申辩——他以牛虻自喻,认为当时的雅典犹如一匹昏昏欲睡的高头大马,而自己则是一只不断叮咬的牛虻,纵使力量有限,仍要不断叮咬,从愚昧无知中唤醒麻木的人民,在一片祥和里发现社会的弊病。在近代中国,鲁迅先生以笔为戎,指出“吃人”的社会,束缚于封建主义之下的人民大众在奴性的麻木状态中苏醒,使中华民族已丧失了的独创之力,重新发扬踔厉;为中国雄伟无前和屹然独见于天下带来了无限的生机、无穷的活力 。我想,正是无数像这样敢为天下先的吹哨人,时代才会进步,文明才有复兴,人类才有希冀。
然而,在现今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并不是每一种声音都值得肯定,也并非每一种沉默都意味着沉寂。“众口铄金,积毁销骨”,随着大众传媒的兴起 ,发表自己的言论的渠道不断在拓宽,各种流言甚嚣尘上,“羊群效应”不断在放大,欲望凌驾理智,认知不断偏狭 ,理想不断矮化。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从理性客观的角度辩证看待一个事物。“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于深邃中思考,在沉默中洞察世事,执起忒弥斯手中的天秤与剑,发表正当的言论,拉响从众效应的“警报器”,冲破网络流言蜚语的藩篱,发挥主流价值的作用,洗涤污浊的网络空间。
由此观之, 沉默亦发声,发声即是沉默的自我伸张。适时沉默,合时发声,便是我们今日应有的求索。
而今,历史的车轮滚至脚下,我们也许无法像先哲那般,在众人噤若寒蝉时正色敢言,在集体性沉默中引爆精神的“原子弹”。但我辈青年绝不愚昧,我们明白房间里的大象越大,所剩余的生存空间越小,所以我们拒绝虚假的祥和与失语的宁静,愿意直面大象之粗粝、沉重。也在浮躁的社会中,以一颗沉默的心,发理性之声,坚守内心正道,如密涅瓦的猫头鹰一般,在黄昏到来之际,用理性和智慧反思整个白昼。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