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赏《快雪时晴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缪士毅 发布时间:2022-12-13 10:16:51

闲暇之时,捧读向斯所著的《故宫国宝》一书(中国工人出版社),不禁为书中所提及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所吸引,细细品赏,情趣盎然。
在我国书法园地,有许多可供人们临摹用的书法帖子,其中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为书坛墨宝,久负盛名。
王羲之,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享有“书圣”之誉,他兼善隶、草、楷、行各体,精研体势,博采众长,备精诸体,冶于一炉,自成一家,影响深远。
王羲之所书的《快雪时晴帖》,原是写给友人的一封问候信。信很短,其原文:“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其意思是说:快雪时晴,天气很美,想必你也平安?开头结尾,皆撰:羲之顿首。这种格式,为汉代文人的书写方式。
从中可见,当时,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仅是一封手札,正是这件短小的作品,却折射出王羲之独特的行书艺术,成为王羲之行书中之精品,也成为他的书法代表作之一,人们用“龙跳山门,虎卧风阁”来赞叹此封手札的书法之美。
相传,元代书法家赵孟頫非常喜爱王羲之的这封手札,曾和好友黄公望一起品赏,两人爱不释手。因手札开头有“快雪时晴”几字,赵孟頫一时兴起,挥毫加题四字:快雪时晴。于是,后人称这封手札为《快雪时晴帖》。
据《故宫国宝》一书介绍,清代乾隆皇帝十分喜爱《快雪时晴帖》,时常展玩、鉴赏,爱不释手。每当岁末之时,天气寒冷之日,或者在雪纷飞的时节,就会拿出此帖,品鉴、题跋,50年间,乾隆皇帝先后73次题跋,足见喜爱墨宝的乾隆皇帝对此帖的钟情。
王羲之原作《快雪时晴帖》已鲜有其踪。现留传于世的《快雪时晴帖》,是一件精美的唐代临摹本。全帖布局整齐,前后呼应,字体结构稳健,神韵内敛。行笔舒展流畅,字体丰膄温婉,一气呵成。整幅作品,气韵生动,笔意昂扬,让人叹为观止。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适时沉默  合时发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