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约黄昏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3 10:17:29

巷子的深处似乎一下子幽静了。
初冬的黄昏,独自从巷子的这头走向那头,阳光一点点被高高的围墙拦住,然后消失在巷子的深处。围墙上,爬山虎的枝叶虽然还未完全变枯凋落,却也在渐渐暗淡的光线中,呈现出一种介于枯黄与墨绿间的斑驳色彩,绿得有些昏暗。晚风吹过,冬的清冷扑面而来,令人不禁有点恍然,仿佛只是一个转身,季节的流转便翩跹而至,一年的时光就要过去了。
无论是春还是夏,或是秋,每天黄昏我都会在巷子里走一走。巷子不长,也就几百米的深度,脚步快些一两分钟就能走通,但每次我都能在这里消磨一个黄昏的时间。独自看看天上的流云,听听晚风的细语,感受着斜阳弥散出的温柔光晕,如果偶尔有飞鸟掠过巷子上空,常会惊醒我那早已涣散迷离的思绪。在这个鲜少有人往来的城市宁静一隅,我几乎每次都能体验到一种简单而纯粹的心灵回归,回归宁静与从容,回归真实的自己。
尤其入冬后,小巷似乎一下子就跌进一个静谧的世界。沸沸扬扬的人声渐渐稀疏,喧嚣的车马声也慢慢少了,空气中的凉意开始多了起来,伴着冬日这份独有的平静与深邃,我总会陷入某种微茫低回的氛围。有那么一瞬间,我能从周围渐渐暗淡的光线里,感受到中年逼仄纠结的心绪被一点点抚平,再轻轻熨妥,重新展现出平坦安稳的一面,温柔而坚定地抵御住这世间万千的惆怅。
事实上,黄昏中的初冬,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自然之美。白日的喧嚣已经结束,在这一天当中最放松的时刻,因为一点霞光,一丝流云,一棵枯树,一片落叶儿,我都能获得一种平静之感。虽然气温一天比一天降低,我却仍然坚持黄昏时独自在小巷走一走,在一片萧瑟苍茫中,一个人胡乱地想些心事,又或者什么也不想,只是静静地走。每天都像是在赴一场永恒的约定,像是在完成一种美丽的仪式,是一个人的朝圣,也是一种对生活的取悦和接纳。好像唯有如此,才配得上这初冬黄昏的意境。
换句话说,在小巷初冬的黄昏里厮磨得时间久了,如今不是小巷离不开我,而是我早已离不开小巷。记得林清玄在《人生最美是清欢》中说过:“当一个人以浊为欢的时候,就很难体会到生命清明的滋味。”在每一个初冬的黄昏里,我都在仔细体悟这话中的意蕴。都说“清欢”难寻,其实“清欢”是种选择,也是内心的宁静和包容。一旦舍去了浊心与杂念,让脚步慢下来,让自己慢下来,生活往往便会褪去浮华,呈现出本来的面貌,内心豁然开朗。
一个人,在冬天,与黄昏有一个约定,哪怕只是短短几分钟的凝视,习惯了匆匆赶路的身与心,都能在这片刻的静谧中,得到安宁与停歇。在黄昏,沉淀岁月,滤清自己,初心不改,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品赏《快雪时晴帖》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