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八都: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刘忠民 发布时间:2022-12-15 09:54:53

去廿八都旅游,完全是难却浙江作家朋友们的盛情!
廿八都镇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的浙江省江山市境内,这个隐在深山少人识的小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浙江省作家创作基地,被称为“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1100多年前,黄巢起义军挥师南下,遇仙霞山阻隔,于是开山辟岭,打通了一条七百余里的仙霞古道,并在此设立军事要塞。仙霞古道亦成为通往浙闽赣三省的唯一古道。黄巢起义军失败后,流散的军人在此安身,南来北往的各地客商亦在此云集,军事要塞逐渐演变成了百货贸易集散地。北宋熙宁四年(1071年),江山设四十四都,此地排行第廿八,因之得名廿八都。廿八都作为过往货物中转必经的第一站,迅速成为三省边境最繁华的商埠。
时光飞逝,如今的廿八都少了曾经的兴盛,但却在深山大川之中悄无声息地散发着它迷人的色彩。古镇的明清建筑融合了浙式、闽式风格,积淀着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传统文化,布局随地势、环境、巷道之变化而变化,错落有致,不显凌乱。行走在廿八都卵石铺筑的街巷上,目之所及的民居基本为平面长方形的四合院式结构,门楼多以精致木雕构件组合而成,二进一天井,也有三进二天井的厅堂,房内厅堂自成院落,门扇、窗户上图案精美,均无雷同,是会说话的建筑。
站在廿八都老街上,最富有特色的是家家户户的门楣。门楣多为楼阁式,由梁、枋、檐、望板和垂帘虚柱构成四柱三楼式。各个部件都精工雕刻,堪称绝顶的艺术品,题材多为福禄寿、合和二仙等吉祥物,惟妙惟肖。千百年流传下来的老手艺巧夺天工,犹如凝固的音乐,穿透历史的烟云,驻留在廿八都的家家户户,让人陶醉其中,不忍离去。
马头墙是廿八都民居最富有表现力的地方之一。它随屋顶的坡饰层层叠落,多达二至三次,每层在墙头均用小青瓦做成短檐和脊,脊上青瓦竖立排列,尽端处起翘反卷,脊下两侧是短短的瓦珑,沟头滴水,精致、紧固、科学。这种逐层迭落的山墙当地称之为三花山墙或五花山墙,这费尽心机构建的马头墙不仅仅是为了美观,更重要的功能是防火,以免一家失火,殃及邻宅,故而又被称为封火墙——古老的建筑智慧和防灾意识可谓匠心独具。
在廿八都众多的古建筑中,孔庙最雄伟壮阔。我边走边看边听朋友介绍:孔庙建于清宣统年间,占地1500余平方米,整体布局沿中轴线依次为照壁门庭、正门、前殿、天井、正殿、天井、寝殿共计三进三天井,左右为厢房,以檐廊连接,结构上,明间均为抬梁式、边贴为穿斗式,正殿为两层重檐歇山顶楼阁,四面飞檐出挑,十分高大峻伟。建筑内以精湛的木雕艺术和丰富的彩绘最具特色,所有的梁、枋、脊标、天花板均绘有山水、人物故事以及龙、凤、花、鸟等绘画作品,题材丰富,形象极为生动,犹如一座彩绘殿堂。
我们来到位于半山腰的大王庙,这座深山古庙呈现的壮美令人震撼。蓝天白云之下,古庙背依青山,面向开阔的金黄色稻田,粉墙与黛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使得我不禁心生敬畏。
俯瞰廿八都镇,这个穿越时光隧道,从远古走来的小镇,静静地安卧在仙霞山脉的怀抱之中,飞檐斗拱建筑间升起的袅袅炊烟在晚霞中升腾,融入色彩渐浓的天空,无声无息地绽放着美丽、安详与和谐。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