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阿庐古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5 09:55:31

阿庐古洞,不是一个洞,而是一群奇特壮观的地下喀斯特地貌溶洞,是亚洲最壮观的天然溶洞穴之一,被誉为“云南第一洞”。其形成年代可以追溯到数亿年前,当滇黔古海上升为陆地后,海中大量含钙质的物质沉积为石灰岩,经过数十万年甚至数百万年,含有二氧化碳雨水的浸蚀和长期岩溶蚀出一个个落水洞和漏斗地穴,形成今天这样的洞中奇观。走入洞内,用手轻触着洞壁两旁的石钟乳,数亿年的故事仿佛慢慢展开。
身处地下的喀斯特地貌,身旁满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泸源洞、玉柱洞、碧玉洞三个旱洞里天然形成的景观造型惟妙惟肖,步步是景。洞中钟乳悬积,石笋林立;色若碧玉、瑰丽透明;石笋、石钟乳、石柱、石幔、石帘、石瀑、石花千姿百态,几乎具备了地质岩溶学所定义的所有景观,且各具形象,诸如彩霞迎宾、古莲倒悬、幽谷神钟、古龟望月、魏王点兵等,惟妙惟肖,非造化之功不可为。
乘船进入地下暗河玉笋河,河面平静,清澈见底。蓝色的灯光打在形状各异的钟乳石上,仿佛穿越在蓝色的冰川世界。热情大方的彝族导游阿依妹为我们唱起歌:“阿庐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阿庐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那里有古老的溶洞,那里有人间的天堂……”在洞内天然回响的烘托下,歌声显得格外悠扬清澈,偶尔用手敲打河岸边的石钟乳,也会发出灵动的手鼓乐器声。短短800米的旅程,再加上绚烂的灯光,仿佛听了一场音乐会。
历史悠久的阿庐古洞,虽远离中原,但却吸引了一代代文人墨客的目光。汉代的文学巨匠左思在其《三都赋》中曾有“漏江伏流溃其阿”之语,说的就是阿庐古洞。明朝时期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也曾两次进入阿庐古洞考察,把阿庐古洞的美景写进了《徐霞客游记》中,并留下“泸源之水涌于下穴,泸源之洞群于悬岩”的名句。
 不知不觉,已在这里游览了3个小时,走出洞口的时候,已近黄昏,突如其来的降温,让人越发想念洞内的温暖。回望阿庐,山风细雨中的古洞越发显得原始唯美、神秘古朴。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廿八都: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