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札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崩坚 发布时间:2022-12-20 10:34:39

12月9日,结束了在医院8天半的隔离治疗后,我的核酸检测结果转阴,完成了与新冠病情的首次交手。从最初的恐惧无措到进入医院后情绪得到稳定,再到通过自己的经验分享减少亲属和朋友对新冠病情的恐惧,还有关于期间的治疗,我有一些话想说,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症状
11月30日中午,我刚做完核酸检测回到家,就出现了肌肉酸疼和发热症状,测量了体温是38度,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感冒了。因为这与感冒症状是一样的。但当时,由于香格里拉市已经公布了新冠阳性病例,我也有了一些警惕,随即就向单位和社区进行报备后进行居家隔离,也第一时间通知了与我有过密切接触的家人,让他们也尽量待在家。其间,我服用了感康和抗病毒口服液。下午5时许,体温有所下降,身体酸痛也得到了缓解。吃过晚饭后,我又服用了退烧药。晚上9点左右,我接到了香格里拉市疾控中心的电话,通知称10混1核酸检测阳性,让我在家等候,以便进行上门单采。晚上10点半,疾控中心人员上门进行了鼻、咽拭子采集。深夜12点,派出所民警到小区对家里进行了封控。当晚,对我来说是一个不眠夜,我既害怕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病情感染发生在我身上,也害怕更多人被传染。忐忑中终于熬到天亮,次日清晨6点半,接到电话被告知我的核酸检测单检是阳性,让我准备好自己的东西,到州传染病医院接受治疗。惶恐中,我第一时间通知了密接人员,告知大家不要出门,尽快向单位和小区进行报备。当时,我的发热和肌肉酸痛症状已经基本消失。我收拾好东西后,医院派负压舱救护车带着防护服到家中接我,十几分钟车程过后,我来到了州传染病医院,开始了隔离治疗。
在到达州传染病医院后(即我出现病症的第2天),症状基本消失,血压、血氧饱和都是正常的。第3天开始,我出现了咳嗽、鼻塞和嗅觉减退的症状,医生给我开了宣肺败毒颗粒和止咳药,并嘱咐我大量喝水。第4天,我的咳嗽症状没有加重但也未减轻,鼻塞也一直在持续,并开始出现轻微腹泻,我一直听从医生的建议,大量喝水,多吃水果。到第5天下午,我的咳嗽症状明显减轻,鼻塞也有所缓解,随着鼻塞的缓解,嗅觉也逐渐恢复,到第6天开始,症状基本消失。
活动
住院期间,因为是隔离治疗,我们不能走出病房,活动区域十分有限,如何能在医院里更好打发时间和调整自己的状态就变得很考验人。
吃饭问题:每天医院都会按时把餐食送到病房,估计是活动量太少和饮食清淡的原因,起初,我和大部分病友一样,难以吃下饭。但我了解到,感染期间一定要注重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摄入,我就坚持把肉、鸡蛋和蔬菜都吃完,再吃一些米饭和水果。
运动问题:因为是呼吸道疾病,再加上空间受限,给运动带来了很大的阻碍,但想到必须加强运动提升免疫力从而尽快转阴。我通过一些运动App,选择大基数减脂操或不跑不跳减脂等方式进行跟操,每天坚持40分钟。据了解,也有不少病人,通过无绳跳绳、在病房走路等方式加强运动,都达到了不错的运动效果。
其他活动:因为不需要太多的治疗流程,在病房里需要自己打发的时间就更多了。我喜欢手工,在入院前也收拾了一些毛线和钩针,每天在病房里,就做一些手工活,这让原本枯燥无聊的病房时间有了一些小美好。我还带了书,看看小说也是打发时间的最佳方式。同时,积极跟外界的人进行交流也是提振信心的最好方式,因此,我每天都会和自己的好友、家人开视频聊天,互相交流信息,让自己保持愉悦的心情。
建议
这一次的感染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此轮的新冠肺炎疾病并没有那么可怕,大部分人表现都是轻症和轻微症状,个人的免疫力和防护意识绝对是最重要的。这一次,除了我之外,家庭成员中部分家人也感染了,但每天注重锻炼的就没有被感染。另外,在我混检阳性后,家里人第一时间戴上口罩、分房隔离,避免了更多人感染。
与此同时,对疾病的正确认识也很重要,如果出现发热、喉咙疼痛等症状,应该第一时间通过服用常备药降温止痛,再通过家里的抗原试纸或做好防护就近做核酸检测,确认自己是感冒还是新冠肺炎,无需太过紧张。
感言
医护人员:无论是上门为我单检、通知我核酸阳性并第一时间给予我鼓励的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接我到医院的救护车工作人员,还是到医院后每天给我量体温、核酸检测、打扫卫生、送生活必需品的医护人员,他们以“大白”的形象出现,给了我们很大的安全感和帮助。
流调工作人员:在我确诊阳性后,我就接到了州、市疾控中心和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电话,对我的行程进行流调,让我回忆7天内的行程。在进入医院后的前两天时间里,我基本都在与流调组的工作人员通话。流调是为了弄清疫情的传播链条和感染病例的密接,最快地减少传染,流调组工作人员们的细致认真值得点赞。
同事、朋友、家人的鼓励:在我进入医院后,无论是单位的领导、同事,还是家人、朋友,第一时间打电话鼓励我,并在整个治疗期间给予了我很多的关心和帮助,这是我在住院期间最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老街岁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