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看过的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夏学军 发布时间:2022-12-20 10:37:14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一年又走到了岁末。2022年,对我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这样的收获感是读书带给我的,我统计了一下,年内我已阅读了22本书。

首先,我想说一说《苏东坡传》。因董宇辉的倾情推荐,读完后,深深地被文章主人翁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我们都知道苏东坡是大文豪,为人洒脱,词亦豪迈,一生在宦海沉浮,却纤尘不染,幽默达观,即使身处逆境,亦不以为意。每到一处为官,皆关心百姓疾苦,竭力造福当地。同时,他还是重情重义的好男人。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言:“他的肉体虽然会死,他的精神在下一辈子则可成为天空的星、地上的河”。

《世界尽头的咖啡馆》是一本“小书”,短小精悍,2个小时便可读完。“人的一生中,总会有几段迷茫的时期。如果你曾经历,还记得是怎样度过的吗?”简单几句简介便吸引了我。书里虽没有关于人生的万能解答,却是金钱买不到的东西,我想有心人总能找到它。

这本书通过这三个问题,将读者引入思考,去探索自己存在的意义:你为什么来这里?你害怕死亡吗?你满足吗?我把这称为“终极三问”。你可以把这本书当作一碗“鸡汤”,当你觉得麻木、浮躁、沮丧的时候,或感到精神生活空虚,无人引领的时候,不妨去世界尽头的这家“咖啡馆”聊聊天。

在杰克·伦敦所著的《热爱生命》这本书里,讲述的是一位孤独的淘金者,在最艰难时刻体现的顽强意志。他只要一息尚存,就坚决不放弃,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爬向希望之光,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热爱与敬畏!

我还想重点提及的是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安妮·埃尔诺所著的《悠悠岁月》。书中,作者以自己首创的“无人称自传”写作方式,描述了在60多年间的时代变迁下,一个女人从孩童到老年的成长过程。《悠悠岁月》如同一本老照片集,真实而生动地刻画了人在不同生命阶段的苦恼、失望和改变。跟着她一起穿越那荆棘与鲜花并存的生命之旅,你就会明白,怎样才是我们这一生最好的活法。

作者是位勇敢的女性,敢于剖析自己人性中的阴暗面,并将它公之于众。书中,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通过一张照片,或者一段录像展开,随之而来的是作者在特定的时间背景下的经历及思考,波及到当时社会及整个世界的“正发生”。
一些轻松随意的书籍我喜欢放在床头。常年陪伴我晚读的书是《孤蒲深处》《唐诗宋词精选》,这两本书我包上了书皮,一读再读。静倚床头,随意打开某页读上一会,轻松随意的笔触,沁人心脾。

《人类群星闪耀时》《文城》《傅斯年讲诗经》都在已读之列,遗憾的是那本迟迟没有读完的《百年孤独》。虽然读书的数量无法和其他人相比,但每一本我都用心读过,读书让我身心愉悦,收获感十足。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隔离札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