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扫房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利彬 发布时间:2023-01-17 10:46:40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这天,是约定俗成的扫除日。按照风俗,各家各户都要在这一天进行一番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接春节的到来。

扫房子是项大工程,需要全家老少齐上阵。每到这一天,父亲搬来竹梯,我们则拿来旧报纸,为大扫除作准备。记忆中的年味,也是从这天开始的。这个时候已经放寒假了,我们成了大人的好帮手,兴冲冲地将报纸铺在不宜搬动的物品上,这样才能挡住灰尘。待能搬的东西都搬出去后,母亲便戴上帽子,爬上竹梯,举着两米多长的鸡毛掸子,清扫着墙壁上的尘土蛛网。

母亲在屋里扫尘,我们则在屋外扫尘。我们将抹布弄湿,先擦桌子,再擦凳子,最后是椅子,从上到下,擦得干干净净。我们做完这些,再把厨房里堆着的瓶瓶罐罐收进麻袋里,抬着放到杂物间,等收废品的过来收,卖了换饴糖吃。

时近中午,母亲已把屋里的灰尘尽数清除。我们缓缓推开门,开始洒水,打扫地面,不一会儿,屋里便干干净净。记得有一回,我偷懒省去洒水这一环节,结果灰尘乱飞,一不小心就掉进我的眼睛里了。我赶紧停下来,眼泪止不住地流。姐姐们还笑我,“说了要洒水,偏你不听,非要偷懒。”

每年腊月二十四,我都不忘扫房子。这样的过年习俗,是一种文化传承,表达的是春节将至的喜庆,反映出人们干干净净过新年、辞旧迎新的美好心愿。扫房子,扫去所有的苦难、不开心、不如意和杂念、烦恼、遗憾以及种种不好的东西,张开双臂去拥抱新的一年!


责任编辑:沈倩

上一篇:枯荷满秋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