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吉祥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卜庆萍 发布时间:2023-01-17 10:48:16

承载我国传统文化的重大节日春节,厚重而和乐,喜庆而吉祥,因而在一年一度欢闹又喜气的春节里,会有一些富含寓意的吉祥物,春联、年画、爆竹、花灯和压岁钱,便是春节最具代表的吉祥物。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贴对联是中国春节的标志性礼俗之一。每年春节,家家户户在门上贴上大红春联,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家国情怀和愿望前景,更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是一种特有的文学形式。春联,最初用以辟邪,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逐渐以完美的艺术形式,与文学和书法对接,成为春节期间家家院门、屋门上的必贴之物,恰当地表达了人们的吉祥寓意和祝福,是春节最醒目的吉祥物。

爆竹,又称鞭炮,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古时燃放爆竹,是为了驱赶一种叫年的怪兽,即深山里凶恶的独角鬼怪山魈。山魈最怕声响,人们就用烧竹子的爆破声来吓跑它。有了火药后,便将火药装入竹筒,做成爆竹,后用纸制筒,称爆仗或炮仗。人们仍习惯在春节放鞭炮,从大年三十晚上到大年初一清早,鞭炮声总是不绝于耳,借以欢庆节日。爆竹声后,红纸满地,人称满堂红,预示来年大吉。

年画,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门神画,中国民间工艺品。清光绪年间正式称为年画,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每到春节,人们总要在家里张贴年画,年画题材丰富,内有各种历史故事。诸多中国年画中,以鸡画、鱼画、娃娃画较为普遍。鸡表示吉祥,鱼寓意钱粮有余,娃娃则象征人丁兴旺。这些意蕴丰厚的年画,在举家和乐的春节里烘托了浓浓的吉庆祥和与美好。

花灯,又名彩灯、灯笼,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我国传统民间工艺品。 花灯起源于汉代,盛于唐代,到了宋代便遍及民间。中国历代花灯制作十分讲究,品种繁多。它是用竹木、绫绢、玉佩、丝穗、羽毛、贝壳等材料,经彩扎、裱糊、编结、刺绣、雕刻等程序,再配以剪纸、书画、诗词等装饰制作而成的综合工艺品。花灯有龙灯、宫灯、纱灯、花篮灯、龙凤灯、棱角灯、树地灯、礼花灯、蘑菇灯等,形状有圆形、正方形、圆柱形、多角形等。花灯在中国历史悠久,春节期间挂花灯是我国春节传统特色习俗,火红的颜色代表喜庆,是红火、美好和追求光明的象征,而且花灯争相辉映,营造了春节欢庆的气氛,增添了无尽的年味儿。

压岁钱,又名压祟钱,我国传统年俗。在古代,祟是不吉利的东西,古人借这个习俗来表达来年不要有任何不吉利的事情发生。因此在传统春节习俗中,压岁钱通常认为有辟邪驱鬼、保佑平安之寓意。一般在春节期间,由长辈将钱装在红包内给晚辈,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并在美好的祝福中茁壮成长。

火红的春节,博厚的民俗,吉祥的寓意,在浩瀚的华夏史册中谱写了不朽的经典,创造了历史文化的博深和精魂,并开启了中华祥瑞之门。


责任编辑:沈倩

上一篇:春节扫房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