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里的乡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3-03-20 09:43:55

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是一个藏族聚居区,在这方被群山环抱的土地上,随处可见农田和草场、曲曲的河流和长长的沟壑,若跟随潺潺的流水逆水而上,将走向一座座青山。仔细观看,那一座座青山是由树林和竹林融成的绿幔。 在小中甸镇的山林里,山竹可称得上是最有用、最有情感的植物。经常见到当地村民用山竹编织篱笆墙和制作各种农具,在建盖农舍和牧场中,竹子更是不可缺少的建筑材料。而春天到来时,这里的青年男女都会唱着山歌走上山去,到山林里采集竹笋。


走进小中甸镇,我问一位有经验的林业技术员:“采集竹笋不会伤害竹林吗?”他说:“民间有‘一场春雨一场笋’的说法。山竹的生命力很强,它能凭借发达的根系穿过溪流、越过山岩,去抢占别的树木的阳光和领地。”也是在林业技术人员的介绍下我才知道,山竹靠根连成片,靠笋长成林。而山竹又有雌雄之分,从它的根来看,第一条双生的,一定是雌的,而雌的旁边就一定有笋长出。虽然一条竹根长多根笋,但竹笋一旦萌发太多,会因养分不足萎烂。所以人们上山采笋,实际上能疏林促长,剔除了多余的竹苗,有利于山里植物的多样性繁殖。 从山上采集来的竹笋既可做成宴席佳肴,也可做成家常菜,不仅可以大炒、拌馅、煮汤,还可以制成凉菜或者酸菜。而小中甸镇村民上山采集竹笋,不光是为了在家里食用,更为了带到市场里出售换钱。起先,这里的人们并不知道竹笋可以食用,后来一支林产企业安扎到小中甸镇,当地人见林业工人们采集竹笋做膳食,这才知道竹笋是“素菜第一品”,便感悟出了漫山遍野的竹林是得天独厚的“财富”,可作为村民勤劳致富的经济来源的道理,于是也有了每年上山采集竹笋的节令。


正是因为每年的春天小中甸镇村民都会上山采集竹笋并出售竹笋,使得生活在香格里拉这方土地上的人添了口福,酒店、餐馆的大厨们能用山间竹笋烹饪出美味的竹笋菜,享用过可口的竹笋菜,让远方的游客流连忘返。而城里城外更多的人家爱在这个季节里承办家宴,乐于用竹笋做成的各种菜肴款待远亲近邻。亲情好友们欢聚一堂,在春天的暖阳下载歌载舞。 至此,我不由得想起“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北宋大诗人苏轼。再欣赏他的诗文:“饱食不嫌溪笋瘦,穿林闲觅野芎苗。”“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叫人钦慕东坡先生的情感意境,也对山间竹笋多了一份亲情眷顾。而晚清著名画家吴昌硕“客中常有八珍尝,哪及山家野笋香”的诗句更是脍炙人口,好似已让人身临竹笋美味的宴席。 正当我写到这里,恰巧遇见一群采集竹笋的藏族姑娘满载归来,只见她们身披晚霞,笑语欢歌,更让我迷恋小中甸镇秀色可餐的春天。于是,我突然觉察出那竹笋菜的味道就是点燃情感、撩拨乡愁的最浓、最醇的引信……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总有您的鼓励在耳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