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母亲淡化边界意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国梁 发布时间:2023-03-20 09:44:55

人与人相处,需要边界感,彼此保持适当的距离,关系才会和谐。但母亲的边界意识强得有点过分,她刚搬到城里时,时时处处都与我们保持着距离,总感觉彼此的关系有些疏离,好像不是一家人。

母亲说起话来总是“你们城里”“我们乡下”,不自觉就把自己与这个小城隔开了,我三番五次提醒她:“妈,难道我不是乡下出来的吗?不管在哪儿生活,咱都是一家人,你以后得说咱城里、咱乡下。”母亲虽然口头答应,但总也改不了。她在钱的方面也分得清清楚楚,一块钱都要分“你的”“我的”。

我家实行分餐制,这与乡下一个盘子里吃菜的习惯大不相同。不过母亲很快就适应了,每次吃饭,她总是端着自己的饭菜,一个人躲到一边吃。妻子悄悄对我说:“咱妈吃饭的样子看着真有点孤单,好像觉得自己是个被嫌弃的人。”我耐心地跟母亲解释了分餐制的好处,母亲说:“这个我懂,你们不是嫌弃我,我这样吃饭挺好的。”虽然她嘴上这样说,但给我的感觉是她在刻意与这个家保持着距离。

母亲的边界意识还表现在从来不参与我们的生活。只要妻子一喊我的名字,她便以最快的速度躲到别的屋里去。她从来不参与我们的聊天,给我们留下充分的私人空间。妻子说:“咱妈好像觉得自己是个外人,这样下去可不行,咱得让她淡化边界意识。”

妻子提议,我们再聊天的时候,拉着母亲一起聊,3个人多聊聊,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母亲才会真正把这当成家。我觉得这个提议不错,便主动邀请母亲一起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也谈到了让母亲不要把自己当外人,更不要把自己当客人,要真正成为这个家的一员。母亲笑眯眯地说:“我知道了,一家人应该亲亲热热才行。”

以前我们出去玩的时候,母亲总是拒绝同去。不过最近几次我们出去玩,一定要带她去,她推辞不过,只好跟着我们出门。一家老小一起出门,感觉特别温馨。我和妻子刻意与母亲保持亲近,以淡化她的边界意识。一起玩的过程中,我感觉母亲与我们的距离感消失了,拍完照片后,她还兴致勃勃地凑过来跟我们一起欣赏。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母亲终于真正把自己当成家庭中的一员了。吃饭的时候,她还会用公筷给孩子夹菜,有时候还给我夹菜。我笑着说:“妈,你给我夹菜让我想起小时候,那时你都是把最好吃的菜夹给我吃。”母亲笑了说:“可不是嘛,你小时候瘦得像猴子,得把你养胖点。”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饭,气氛特别温馨。

我把家里的零花钱放在固定的地方,告诉母亲买菜的时候就从里面拿。以前母亲从来不在里面拿一块钱,如今在我的多次提醒下,她开始拿我们的“共同财产”了。前几天,母亲对我说:“咱家的零花钱花得真快,抽屉里已经不多了。”我开心地说:“妈,你终于说‘咱家’了!我这就把钱补上!”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竹笋里的乡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