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独克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文 王沙沙/图 发布时间:2023-05-23 10:16:07

在滇川藏结合的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坐落着一座古城,藏语称之为“独克宗”。独克宗曾是滇西北茶马古道上的重镇,而它特殊的自然环境,又使它拥有“月光城”的美誉。

如今的独克宗古城,是远方游客观光游览香格里拉的胜地。夜幕降临,当你游走在古城中,皎洁的月亮总会如约而至,犹如这座古城的灯盏,照亮着香格里拉从兴起到繁荣的漫漫历程。

月影下的古城显得平静而祥瑞。那蜿蜒的石板街道,早已拽住了明媚的月光,邀请游客走进街坊院落。登上古城中央的大龟山,整个古镇尽收眼底,朦胧的月光,让人觉得走进了云上人家。

独克宗曾经是一座马帮的城池,昔日的马帮迎着月光走进古城,从汉地驮来了茶叶、盐巴、红糖和棉布,又趁着月光赶着马帮走出古城,把藏地的皮毛、药材、山货运往汉地。而在那漫长的年月里,天南海北的马帮过往于独克宗。随着商贾的到来,经营了这方街市的热闹;而随工匠的立业,开创了这座城池的兴旺。由此,独克宗曾经是内地物资和西藏货物相互输送的集散地和中转点,也在千百年中,成为藏汉两地文化的交汇处。

如今的独克宗古城早已告别了人背马驮的历史,但古城人对月亮的深情却始终不减。每当月亮升起,他们就会在月光下翩翩起舞、歌唱不歇。他们用歌声颂扬今天的幸福,用舞姿表达美好的向往。

是这般古风古韵的月光,如同溢满藏家人银碗的青稞酒,甘洌爽口,叫人心醉,成了我心田里的缠绵乡愁。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

上一篇:落寞的碓窝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