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 见 花 开——读殷著虹先生散文诗集《花开故乡》有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向东 发布时间:2023-05-23 10:17:08

殷著虹先生的散文诗集《花开故乡》,书名很有诗意:奇花盛开,故乡竞美。殷著虹先生是一位有才气、有情义的乡土作者。他的文章饱含的是香格里拉山水之情,抒发的是内心情感话语。散文诗写作不仅需要文学功底,更需要作者的满腔热情。《花开故乡》之所以是一本风雅文集,就在于它是一曲情系雪山草原的牧歌。

能够用寻常题材,创作出不寻常的文学作品是散文诗之难。在殷著虹《花开故乡》的作品中,跃然纸上的,是我们平常所见的香格里拉景观和事物,如:雪山草原、悠悠白云、雪花纷纷、山乡月色等。还有虎跳峡镇、燕门乡、幸福村、蜂蜜扒等地区。更有地区特色的:尼西土陶、乡愁金江、古城歌舞、草原情歌等。作者用唯美的文字使这些景物幻化成了有思想情感的作品,这与他的经历和情感有着密切关系。如《雪山草原和我》所写:“我的阿爸是雪山,我的阿妈是草原,自从阿爸阿妈的相爱,美好姻缘结成了他们千年恩爱夫妻,忠贞爱情构筑起我吉祥如意的家……”感知细敏,道出了对雪山草原的深深爱恋之情。再如《呀啦嗦,香格里拉》所写:“从雪山上奔流而下的,是清澈欢乐的歌;在草原上竞相绽放的,是争芳斗艳的歌;划破云空的,是翱翔蓝天的歌;随风吹来的,是云卷云舒的歌……”弦外之音,展现出草原歌声的优雅动听。而《青稞》所写:“青稞,深情而难忘的植物;青稞,优雅而动听的牧歌。蓬勃旺盛在雪山脚下的风光田园,拔节茁壮是我那慈祥阿妈栽种的希望。在蓝天白云的温馨家园里,青稞是滋养我们在草原上成长的食粮。”意味深长,情系着乡音乡愁。《好耍不过洛吉河》所写:“深入洛吉河畔,便深入于桃花的呼吸;深入洛吉河畔,便深入鲤鱼的畅想;走进的是春光明媚,走进的是秋意缠绵……”刻画出意境与情感的统一。因此《花开故乡》这本书让人读来倍感亲切、有滋有味,阅读之后让人觉得回味无穷。

殷著虹先生的散文诗属于有根之文,他长期生活在香格里拉藏族农村,当过知青、开过拖拉机、做过警察,熟悉当地的一草一木,见证了香格里拉的变迁。因而写作中他善于把民族文化融和到散文诗中。如:“长长的公路,就像奶奶织了一辈子的长长的氆氇,牦牛毛的颜色,深沉而又凝重……”(《走进白云间的路》)寥寥数语,意境深刻。再如:“……当迎亲的歌声把喜讯传遍了草原,扬花吐穗的青稞苗,以醉人的醇香萦绕了牧场;金灿灿的油菜花,浸润到老阿爸刚捏打出的酥油饼里;白花花的洋芋花,又渗透到了老阿妈新滤过出的奶酪中。”(《草原上的美好时光》)取材独特,比喻贴切。由于作者在写作中不随波逐流,形成《花开故乡》独特的风格。作者往往采取声情并茂的叙述方式,使文章的抒情更显得意蕴悠长。这归于他创作取材新颖、主题突出、内容饱满,使得作品情节生动、句式简练和语调优美。

散文诗作者很多,但能经常写出佳作的却不多见。而殷著虹先生文集的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值得引起我们去关注。这本书除了他的写作技巧和文字表达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他把爱祖国、爱迪庆的情感倾注在自己的文学创作中。文学从来就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从这本《花开故乡》文集中看出,殷著虹先生对养育他的迪庆有着深厚的感情,正是处在迪庆这个爱的热土,使他的创作有了广阔空间。正如他在这本书的“后记”中所言:“我有雪山一样的阿妈,她叫我扎根草原,一路前行;我有阿妈一样的雪山,她使我深情仰望,悠然遐想……”爱既是情感的纽带,也是力量的源泉。《花开故乡》勾勒出殷著虹热爱故乡、贴近生活的情怀,展现出岁月静好、风光秀美的香格里拉。所以当我们相见《花开故乡》,如同遇见亲朋好友。看到香格里拉的风光画卷,听闻从远方飞来的牧歌。字里行间是山乡和草原的风土气息,真实体验是对雪域高原的赞美。由此我很钦佩殷著虹,希望这位与我同龄的作者,写作出更多常新常艳的散文诗。

创作无止境,成功在勤奋。愿殷著虹先生笔耕不辍,创作丰收,还希望《花开故乡》芬芳满园、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

上一篇:月光下的独克宗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