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要来一次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跃平 发布时间:2023-05-25 09:24:59

香格里拉是世人向往的旅游胜地。我曾去过几次香格里拉,在夏秋季节感受过香格里拉独特的美,也亲眼目睹了“日照金山”景观,那些难忘的旅游体验,至今令人难以忘怀。

高原上的“格桑花”

到香格里拉旅游,除了游普达措、松赞林景区外,还有一个重要行程,那就是去依拉草原骑马。因时间紧,入住的民宿老板自告奋勇送我们去,这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位于香格里拉市城区西北部。这里地势平坦,三面环山,山岭积雪,纳曲河、奶子河等10余条河弯弯曲曲注入纳帕海。纳帕海周边是一片片草场,到了冬春旱季,湖面缩小甚至干涸,变成大片的沼泽草甸——依拉草原。

依拉草原总面积13平方公里,四季景致各有特色。这里气候湿润,牧草茂盛,特别适合骑马,是人们去香格里拉旅游的打卡点之一。我们出城后,沿着环湖公路一直前行,透过车窗,满眼的雪山和草原,从柔美中透出无限生机。半个小时的车程,依拉草原尽收眼底。

当时是7月,依拉草原还没有被水淹没,青翠的草原像一块巨大的绿色地毯,无穷无尽地铺展在大地上。牧草中间夹杂着一些野花,有红、黄、蓝、白、紫……五颜六色、争奇斗艳,让人赏心悦目。草原上的羊、牛、马有时各自觅食,有时混杂交织,与辽阔的草原融为一体,显得非常美。

迫不及待地办好骑马手续,我们走进牧场。为我牵马的是一个藏族姑娘,看上去不过20岁,黝黑的皮肤透着俊俏、艳丽。这是我第一次骑马,兴奋之余还有一种说不出的紧张。牵马的姑娘一手牵着缰绳,一手托着我的腰,使劲一推,我顺势跨上了马。
在姑娘的牵引下,我们策马扬鞭出发了。7月的依拉草原宛如碧波荡漾的海洋,上面浮满了数不清的小花和说不出名的各色野草,秀丽的纳帕海和古老的村庄连为一体,组成了绿色草原上的彩色图案。牵马的姑娘指着远处那红色的野花说:“这是高原上最美的格桑花,很适合拍照。”

因为前几日雨水,草原上的道路还有些泥泞。姑娘牵着马走在前面,不时回过头来提醒说:“坐稳了,不然会从马背上摔下来的。”看着这个细心的姑娘,我与她攀谈起来。姑娘叫曲尼旺姆,今年19岁,得益于东西部合作和扶贫政策,她在上海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学习,趁着暑假回来,帮助母亲牧马、为游客牵马。

因为外出见过世面,曲尼旺姆没有了一般藏族姑娘特有的羞涩,反而显得落落大方。我问:“你毕业后,想留在上海,还是回香格里拉?”“肯定是回来啊。”曲尼旺姆回复得果断。“为什么呢?”我问。

曲尼旺姆回头望了我一眼,说:“我家原来是贫困户,享受到精准扶贫和易地搬迁政策,我家已搬迁到安置点,开启了新生活。知恩图报,我一定要回来为建设家乡出力。”

“如果没有东西部对口协作,没有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我也不可能去大上海读书。乡亲们不仅要挪穷窝,还要能致富……”曲尼旺姆的话深深地感染着我。望着曲尼旺姆一双闪着兴奋光芒的眼睛,我心想,这片希望的土地依旧是她割舍不下的高原热土,做香格里拉赤诚的守护者,才是她的夙愿。

仰望蓝天,晴空如洗,瞬间又会云卷云舒,空气中混杂着淡淡的清香,我突然发现草原上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与曲尼旺姆一样,是天地间美妙的生命之花。

初见霞给村

去香格里拉旅游,许多人是跑马观花,一般不会去霞给村这样的小众景点。

当我们从普达措景区返回独克宗古城的路上,同行的鼠仔建议去一趟霞给村。我知道鼠仔的好意,因为她前几天看了我写的《探幽民建村》《青龙有约》等关于古村落的文章,知道我对古村落感兴趣,但马不停蹄地游玩和高原反应让我有些疲倦,本能地摇了摇头。

为我们开车的藏族小伙子扎西达吉就是霞给村人,他有些骄傲地说:“李老师,霞给村是藏族文化生态旅游村,被誉为‘香格里拉第一村’,如果你去,肯定会有新的发现。”看得出来,霞给村人很热情,愿意展示自己的幸福,也愿意和他人分享自己的幸福。我望了扎西达吉一眼,这个藏族小伙子带着几分孩子气的坦荡,令我对霞给村倍增好感,就默默地点了点头。

霞给村是展示藏族优秀文化和自然生态的场所,距香格里拉市城区15公里,位于去普达措景区的路上,坐车10多分钟就到了。霞给村依山傍水,风景如画,典型的藏式建筑布局巧妙,错落有致。弯弯曲曲的双桥河像一条玉带从村中流过,粼粼波光之中,一丛丛花,一片片绿,簇拥着双桥河两边一栋栋的民居,在连绵的土地上伸展。

鼠仔告诉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她多次到霞给村,这里的鼓楼、风雨桥、三塔、太阳历柱等是不可复制、无法再生的宝贵遗产和耀眼风景。走在霞给村的土路上,一条绿色的走廊渐渐显露出来,空气也格外湿润清爽,遒劲疏离的树枝在风中摇曳。我们来的时候,刚刚下过雨,显得更加清洌怡人,神清气爽。作为静态的历史,霞给村是香巴拉文化走廊的第一站和文脉延续的载体,是一个集民族民居建筑、民俗风情、民间艺术于一体的大型民族文化游览区,让人看到一种摸得着的生活态度,一种冒着热气的新生活。

午后的霞给村格外宁静,随处可以看到佛塔、玛尼堆、经幡和护法天柱,牛、羊、猪在暖和的阳光下慵懒地挪动着身子。我们一边行走,一边观看。鼠仔说:“霞给村居住有20多户藏族群众,周围有原始森林,这里的藏民居按原建筑1:1比例建造,宁静的高原牧场、健壮膘肥的牛羊,诠释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这里还展示藏民日常的生产习俗和生活场景。我走进一家土陶工艺院,只见藏族工匠正在给游客演示传统黑陶制作工艺,品种多样、美观实用的产品,让人们感受到藏民独具慧眼的艺术风格和别具匠心的智慧。

扎西达吉说,在藏家民居中,你将感受到藏民传统的酥油糌粑待客礼仪与婚娶丧葬习俗,也可以看到土陶坊、唐卡坊、木器坊、牛角雕刻坊、藏香坊、民居博物馆、藏银坊等一系列作坊,摆满了制作精美的各式各样藏族手工艺品,展示着多姿多彩的藏族文化;激情奔放的锅庄与弦子舞,使人们感受到丰收时的喜悦与希望。

在飞来寺看“日照金山”

到迪庆香格里拉旅游,必去德钦县飞来寺,那里是感受“日照金山”魅力的最佳景点。我老家在四川乐山,我经常开车去峨眉山看日出,所以我想看不到梅里雪山的日出,也没有什么遗憾。可很快我就被打脸了。

梅里雪山是当地的神山,其海拔6740米的主峰卡瓦博格是云南最高峰,是中国唯一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未被征服的“处女峰”。

卡瓦博格积雪终年不化,就像一座晶莹透亮的冰柱直插蓝天,巍峨壮丽。山腰缭绕的白云恰似雪山的一块美丽面纱,又给雪山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在晴朗无云的清晨,当初升的太阳照在梅里雪山上,因白雪折射阳光,梅里连绵的山峰被明亮的金色光芒所笼罩。从远处眺望,梅里雪山通体发亮,这就是“日照金山”。

世上有很多地方一生可能只去一次,不去还真的遗憾。梅里雪山每年看日出的最佳时间是10月至次年5月,对于大自然的馈赠,我们都需要珍惜,因为风景永远都是变化的,如果不是有缘之人,是难得一见胜景的。其实没有那么玄乎,很多人无法亲眼目睹“日照金山”,是因为梅里雪山受多变的天气影响,加上时间有限、来的时机不对,才让人们留下看不到“日照金山”的遗憾。

我们到德钦县城的第二天早晨,是一个阴天,周围的人都在议论可能看不到“日照金山”了,但大家不忍离去,默默等在原地。我也在心中默默希望云雾散去,让梅里雪山露出真容。伴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太阳渐渐升起,阳光的明暗分界线开始下移,眼前呈现出别样的景致,阳光慢慢沿着地平线挥洒过来,雪山由灰色变成银色,紧接着初生的阳光为山尖妆点上粉色的胭脂,梅里雪山十三峰毫无遮挡地映入眼中,“日照金山”就这样完美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环顾四周,随处可见欣喜的人们。望着美奂绝伦的金顶,这一刻,我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时空,在心里默默许下了心愿。

举世无双的高原美景与独特的民族风情,正是香格里拉魅力所在。时间像是流动的水,我从云南回四川,但我的心还在高原,还在香格里拉那片神秘的土地上。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