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吾色,柔吾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吴会兰 发布时间:2023-06-05 10:13:39

有人说,善待父母,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报,攒好运、兴家道;也有人说,善待父母是一个人最好的教养,是我们一生所要做好的功课。那么,要怎样才能做到善待?我的回答是:善待父母要耐心、包容,不急、不躁,不嫌弃、不呵责。
前不久看到一条视频,视频里,一对母女在餐厅吃饭,吃饭过程中,母亲遭女儿各种嫌弃,一会儿嫌母亲慢慢点菜耽搁时间,一会儿又呵责母亲把水洒在了桌子和衣服上,把事情弄得一团糟……
女儿的行为让在同一个餐厅吃饭的一位女士看不下去了。女士走到这个女儿身边,帮她清理桌面并告诉她,自己也曾经这样嫌弃、呵责过自己的母亲。女士以自己的经历劝导这位女儿对母亲好点。
女士含泪讲述说,有一次,她和母亲去餐厅吃饭,她不但不体恤母亲有病,而且还呵责她做这做那……可谁想,那一次竟成了自己与母亲的永别,也成了自己永远的伤痛,至今懊悔和自责。
女士的点醒,使这个女儿认识到了自己糟糕的态度。因此,当母亲从卫生间出来时,女儿一改不良态度,急忙上前搀扶母亲,并向母亲道了歉。
我有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表妹,她对姨妈也如上述的女儿,姨妈七十多岁了,小脑萎缩,常常记不住事。一天晚上,我去姨妈家吃饭,吃饭时,姨妈用筷子在盘里翻来翻去,表妹见状,大声呵责:“你到底要找什么?跟你说过多少遍了,看中哪一块就夹哪一块。你总是记不住,这样在盘子里翻来翻去,让我们怎么吃?”姨妈像一个犯错的小孩一样嗫嚅着嘴。我赶紧说:“又不是外人,不要紧的!”
吃完晚饭,姨妈走进厨房,准备洗碗,表妹又对姨妈大吼大叫:“跟你说过多少遍了,你洗不干净,不要你洗,我们会自己洗的,你总不听,你去看电视不行吗?”姨妈抹着眼泪自言自语地说:“人老了,不中用了!”然后径直去了自己的房间。
我觉得表妹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于是就转发这个视频给她看,并对她说:“你这个坏脾气跟视频里的女儿差不多,不过,人家这个女儿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她的母亲道了歉。你今晚对姨妈的态度,是不是也应该向姨妈道歉去?”表妹沉默了一会儿,笑着对我说:“姐,你说得对,我真的不该那样对我妈,我一会儿就去向她道歉……”
《弟子规》中说:“怡吾色,柔吾声。”意思是说:父母有过错,子女要面带笑容,语调柔和地规劝他们更改。这样的道理值得天下每一个儿女牢记。
我们要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日子,和颜悦色,善待他们,这才是为人子女该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高中毕业照上的“遗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