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是一道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田雪梅 发布时间:2023-06-06 09:34:29

我的店铺隔壁是家调料店,门口调料粉碎机发出“呼呼”的声响,影响到了二楼的住户。

那天中午,二楼的王老师穿着拖鞋,一脸怒气地冲门口正在粉碎辣椒面的韩师傅嚷:“大中午的,让不让人休息了?”韩师傅竟不管不顾,依旧忙着手里的活儿。王老师见状,气不打一处来,一通电话把“扰民”事件闹到了有关部门。最后的结果是,隔壁的韩师傅依旧“我行我素”,楼上的王老师“长恨噪音无绝期”,见了韩师傅,高跟鞋踩得震天响,大有“恨之入骨”的感觉。有时我觉得韩师傅选在休息点粉碎调料,有故意的成分,而王老师见投诉无效,便常上店“理论”,两人的关系如同寒冬里凛冽的北风,冷而僵。

有次在路上遇到王老师,王老师忧心忡忡地说:“我儿子马上要高考了,楼下那家的噪音不断,我怕影响到儿子,想找个宾馆住,又怕换了地方儿子不适应,影响发挥,真不知怎么办好。” 和韩师傅聊天时,我不经意地把王老师儿子今年高考的消息告诉了他,话一说出口,我就后悔不已,这两家素来不和,韩师傅如果借机报复王老师,影响到高考生的发挥,我的罪过可就大了。正当我忐忑不安时,第二天突然发现韩师傅在店门上贴了张纸,上面写着:因机器出故障,一周内不粉碎调料。我很纳闷,昨天机器不运转得很正常吗,今天咋就坏了呢!

一周内,韩师傅一改平时早开晚关店门的作风,店门开得晚关得早,我问他是怎么回事,他嘿嘿一笑:“静音一周,让脑子休息休息。”我心里嘀咕,你又不上考场,还休息大脑,这让顾客听了去岂不笑掉大牙! 高考如期而至,韩师傅的店门竟关了三天,高考结束后的那天早上,韩师傅的店又开得最早,机器的轰鸣声又如约而起,更让我目瞪口呆的是,王老师和她的儿子站在了韩师傅面前,我手里攥着手机,生怕发生一场“武斗”事件。令我出乎意料的是,王老师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韩师傅,我带儿子来感谢您。这几天耽误您做生意了。”韩师傅用袖子擦了把额头的汗,依旧嘿嘿一笑:“不关你的事,那几天我的机器坏了。”

听着韩师傅言不由衷的话,我不禁笑了,哪有那么凑巧的事儿! 高考静音,楼上楼下两家人终于和好如初。 理解真是座沟通之桥,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理解这个润滑剂,让人与人之间少了摩擦,多了些温暖。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宝塔山之光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