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多一些坦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陶春寿 发布时间:2023-07-18 09:56:50

人们常感慨生活的不易、无奈与美好,在千百种感慨中,我发现生活于我呈现出与他人的不同,不是生活赐予我什么不同,却仅仅是因为在我心中,盈盈地盛满两个字:坦然。

坦然是一种失意后的乐观。一位我熟识的垂钓者,一大早出门,夕阳下却拎着空空的鱼篓回家,而他仍一路欢歌。我不禁讶然:付出了一天的等待却一无所获,怎么还可以如此欢乐满怀?他答:鱼不咬我的钩那是它的事,我却钩来了一天的快乐。对垂钓者来说,最好的鱼便是快乐。

坦然是平淡中的自信。一位扫大街三十几年的老伯,每天把一条长长的大街扫得一尘不染,让上早班的人灿然走过。我想,几十年如一日的平淡,这老伯应该是小城里生活得最不开心的。他给我的回答却是:这条街只有我扫得最干净。对于老伯来说,扫得最清洁的恰恰是自己的心。

坦然是沮丧时的一点调适。曾看到一群零点班的纺织女工,写满倦意的脸上却交织着与朝霞一样灿烂的笑靥。我想,女孩子从事这种职业怎么说也不是最让人满意的。她们给我的回答却是:公主永远只有一个,但如果没人为她编织出那么多彩锦,那就连一个公主也没有了。对织布的人来说,原来最美的那匹布是穿在自己身上的。

忽然想起泰戈尔的一句诗:“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这不就是对坦然的最好诠释吗!是的,许多的事的得失成败我们不可预料。我们只需尽力去做,求得付出之后的坦然和快乐。

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海的壮阔可以有小溪的优雅,没有原野的芬芳可以有小草的翠绿。生活中没有旁观者的席位,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生活的压力让我们感慨诸多不易,但三千繁华,弹指刹那,所以,别辜负了光阴,别糟蹋了人生,既然遇到困难就不要去抱怨,既然改变不了过去,那么就努力改变未来,生活不是等着让风暴过去,而是要学会在风雨中翩翩起舞,把一切的释然深深寄托在那片蓝色的港湾中,让生活多一些坦然。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今生,许我一头密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