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田荷叶 绿波送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缪士毅 发布时间:2023-07-18 09:57:31

不知多少次在荷塘边伫立,不知多少次在荷池畔观赏,那满眼的荷叶写满绿意,亭亭玉立水上,婀娜多姿,妩媚动人。微风荡漾,荷叶翩翩起舞,曼妙柔和。荷叶是最喜欢凑热闹的,瞧!池塘里,她们你挨着我,我挤着你,挨挨挤挤,密密匝匝,满池荡绿波,满塘漾诗画。偶尔,几只青蛙跃上荷叶,将她从睡梦中搅醒,嫣然摇荡。

都说观赏荷叶上的露珠最富情趣。是呀,闲暇时,我就喜欢在池畔体会这个中情趣。晨风中,荷叶上晶莹的露珠在叶盘上飞珠走玉,放飞自我,宛如“碧玉盘中弄水晶”,妙趣横生。若是赶上雨后轻风,荷叶梗动叶摆,碧碗轻摇,恰是“荷盘敲雨珠千颗”,情趣盎然。风儿一止,那露珠便如娇美少女脸上的盈盈香泪,让人柔肠寸断。此等情景,非荷叶而不得。

常言道“红花还须绿叶配”,是啊,没有这翠绿如盖的荷叶,荷花又哪来“翠盖佳人”之誉?唐代诗人李商隐写道:“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在他眼中,“绿荷红菡萏”堪称绝配。我最欣赏宋代杨万里吟咏的佳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入荷花别样红。”诗人道出了绿红交映的诗情画意,尽显和谐之美。

于我,荷叶里隐藏的是儿时美好回忆。儿时的夏天,我时常和小伙伴们摘下荷叶顶在头上,把荷叶当作遮阳帽或是小雨伞,时常头戴荷叶捉谜藏、玩游戏,尽显天真童趣,池畔也时常回荡着我们的欢乐的笑声。

荷叶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入馔更是清香扑鼻。在杭州求学时,我品尝过“荷叶粉蒸肉”这道美食:取用西湖新鲜荷叶,将炒熟的香米粉和经调味的猪肉包裹起来,然后蒸制而成。当服务员端上这盘美味时,那四溢的清香真是让人垂涎三尺,细细品尝,肉质酥烂不腻,别有一番滋味。参加工作后,每当有机会赴杭州,我总忘不了品尝这道美味。在家时,我更是喜欢烹调以荷叶为食料的美食,尤其是荷叶粥,真可谓“不摘荷花摘荷叶,荷叶粥里出花香”。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让生活多一些坦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