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给我的生活启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国梁 发布时间:2023-07-25 09:20:05

母亲没上过学,认识的字不超过20个,更不懂教育,但她却给了我最好的美学启蒙,教会我好好生活的本领。

春天的夜晚,细雨悄然而来,我们都没有察觉。母亲却竖起耳朵说:“外面下雨了!”可春雨往往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根本听不到声音。我问:“妈,你怎么知道下雨了?”母亲说:“你细听,风来的时候,树叶上的雨水‘哗啦’一下,簌簌地就落下来了,肯定是下雨了。这声音跟平时的风声不一样的。”在母亲生动的描述中,我觉察到了春雨的美好,也感受到雨夜静谧的意境。

夏天下雨的时候,我们躲在屋子里,母亲在窗前侧耳听雨:“你们听,外面跟打仗似的,这雨下得多大啊!”后来我学到陆游的诗“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不觉想起了母亲的话,方醒悟她的审美能力和表达能力是超强的。
秋雨连绵的时候,母亲会对着窗子叹息:“这雨好几天都不停,滴滴答答的,下得人心里都湿哒哒的。”母亲的语气里,透着“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的意味。

很多年里,我都觉得母亲是个天生具备审美能力的人,直到那年,我遭遇了人生中重大的打击,一度觉得活不下去了,在老家的院子里,母亲一边打理花草,一边轻声和我说:“瞧见院子里这些花草了吗,它们也不是天天都赶上好天气,有时遇上大风,有时遇上暴雨,去年还遭了雹子。可这些都算不了什么,风雨雹子过去了,它们照样挺直腰板,使劲长。你瞧那棵石榴树,去年被雹子砸得乱七八糟,枝杈折了大半,谁知它今年又长出新的枝叶来了,还开出这么好看的花……”审美能力强大的母亲,总是能把美渲染得如此生动。我正这样想着,母亲忽然使劲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说:“这人呐,得跟花草学学,不管咋样都不能被打趴下。你想想,我经历的事比你多十倍吧,我就是靠着跟花草学的劲头儿挺过来的,你也能挺过来!”

母亲的话,如同当头棒喝,瞬间把我打醒了。我也终于明白,母亲哪里是天生具备审美能力啊,她不过是满怀着对生活的热爱面对世界的。她把热爱化作了强大的、不屈的精神力量。她带给我的,除了美学启蒙,更多的是面对生活的勇气。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宵夜的乐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