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的乐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珉 发布时间:2023-07-25 09:19:06

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多样化,就连宵夜都是那样丰富多彩。而在古代,人们同样热衷于宵夜。在《清明上河图》中仔细看就会看到有人在宵夜:茶楼里,几个人围坐着,桌子上的菜肴不多,说着话,慢慢地端起杯子,慢慢地喝。杯子里多半是酒,也可能是茶。

我的老家在峡江边,夏热冬冷,湿度大,不论夏冬,每家每户都有宵夜的习惯。宵夜的菜一般不会多,一碟花生米、一碟老泡菜、一碟炸土豆片就成。大人们多半会喝点酒,小孩子就只想到吃。嘴里的花生米还没有嚼完,手里又抓起了土豆片。

宵夜其实就是消遣,多数只是一种仪式感。老家不论是办红事还是办白事,都会宵夜。红事的宵夜更正式一些,几乎与白天的正餐相差无几。因为晚上还在主家的人基本上都是亲朋好友,大家平时各忙各的,只有遇到这样的喜事时才会聚在一起。

现在,讲究养生的人多了,不少人连晚餐都不吃了,更不用说宵夜了。但即便这样,老家的人也还是会聚在一起,吃几粒花生米,讲着各家的事儿。于是,宵夜便成了谈论家长里短最好的时机。

清代的时候,苏州开得最早的三山馆、景园酒楼、李家馆是苏州夜宵江湖里的三大‘网红店’,常备的菜点有170多道。到了如今,苏州的宵夜从传说因吴王侍女碧凤得名的碧凤坊开始,一路观碧凤、品苏食、荡观前、潮新艺。宵夜的形式和内容,仿佛从古至今没有大的变化。

现代城市生活与宵夜的关联度越来越紧密。感觉城市越是现代,夜生活越是丰富多彩。宵夜当然是其中的内容之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特别是盛夏,白天的炎热,没有多少心情去喝酒聊天,只有到了夜晚,才有了兴致。夜深了,凉风吹来,三五好友,临街而坐,点一大盆小龙虾,再点几串烤肉,夜色下,谈东扯西,好不快哉。宵夜要慢,快了就失去了其自由散漫的特性。有时,打不住话题,直到夜市老板等着收摊才会罢休。

宵夜的时候,工作就抛到脑后了,生活的烟火气会一点点变得浓烈。在大街上的夜市里尤其如此,无论是吃食、街巷,还是烟火、人气,都能生出“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万事岁月长”之感。

或许,宵夜是快节奏的现代人少有的一种放松方式,调剂着人们的生活,让人们感受到人生中除了忙碌,还有闲散,更有乐趣。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花事三题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