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棵核桃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3-09-12 09:24:03

十年前的国庆节,我还在单位上班,为了完成一项业务调研,我来到了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吓那林管所。走进林管所,院落里一株枝叶茂盛的核桃树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棵核桃树大到差不多遮盖了整个院落,枝头缀满圆润饱满的果实。

核桃树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在香格里拉市沿江一带和低海拔地区十分常见,它是迪庆农村最常种植的经济林木。可吓那林管所地处高海拔地区,高寒缺氧,冬季漫长,许多热带和亚热带树木都望而却步,谁能想到,这棵核桃树不仅成活了,而且长得根深叶茂、蓬勃旺盛,还结了不少果实。这是我迄今为止在香格里拉市高海拔地区见到的唯一一棵露天生长的核桃树,于是我带着激动的心情,像户籍民警一样,向林管所的值班人员询问这棵树的由来。不承想林管所的护林员们都很年轻,他们除了能道出这棵核桃树有50年树龄外,都不知道这棵树是谁栽种的。

我猜想,这棵树一定是这个林管所的某一位护林员栽种的,也许栽种这棵树时,那位护林员也很年轻,这棵树代表着他们扎根高原的心愿、代表着林业工作者的向往和追求。这棵经历50年风雨的核桃树,始终坚守在这方土地上,不惧缺氧寒冷的环境,就如栽种它、守护它的人,始终憧憬着青山绿水,他们踏遍青山的脚印,恐怕要比这树上的叶子还多。

是啊,这棵高大的核桃树,送走了林管所五十年风霜雪雨的时光,迎来了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那些曾经在风里来、雨里去的护林员们,就像院落里这棵苍翠挺拔的核桃树,用一腔热血化开了严寒的冻土,用欢乐的歌声唤来大地的新绿,总是憨厚老实地扎根在高原,甘愿默默无闻地奉献出整个青春。他们每天坚持巡山、瞭望,迎送着春夏秋冬的每一个晨昏,他们年年与风雨相伴,用心用情守护这里的山清水秀。

想到这里,我不禁以一种景仰的姿态审视那棵核桃树,想象着自己能和它一样成为一道风景。而它也以端庄、严肃的姿态审视着我,用挥洒的绿荫告诉我什么是坚定的信念和美好的追求。是啊,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就能够像这棵核桃树那样,不畏艰难困苦,托举起春天的旗帜,担当起阳光的重任,让自己永葆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感悟生活中的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