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支教岁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高伊倩 发布时间:2023-09-12 09:24:35

时间匆匆而过,我忘不了那段挥之不去的珍贵支教岁月。当我的双脚站在三尺讲台上,五六十双满是渴求知识的眼睛望着我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

我支教的学校在山东省,入职培训结束以后,我们跟着年级教导主任来到教师办公室,热情的同事露出喜悦的笑容,纷纷向我们挥手示意。那是一间13个人的办公室,我们的工位紧挨着,办公桌上整齐划一地摆放着日历表、备课本、电脑、中性笔,这是办公室前辈精心为我们准备的。一切都如此陌生,却又让我感到温暖,这是我的教师生涯初体验。

同学们对新老师的一切都很好奇,初次授课,我也不免紧张。课前6分钟我在楼道里徘徊着,手心里都是汗,心里一遍又一遍默默回想着备课的内容。随着上课铃声响起,我走进了教室,孩子们齐刷刷地望着我,我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由此开启我的教学之旅。我规定自己上课时要严肃认真,下课时要和学生打成一片,做他们的大朋友。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孩子们是“充电器”也是“炸药包”,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惊喜,也增添了许多牵挂。

那时的每一个早晨,叫醒我的不再是闹铃,而是第一缕刺眼的阳光。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麦片泡牛奶就是我的早餐。凌晨六点,我想多少人还在梦乡吧,我们已经洗漱完毕走在上班的路上。在那里,我第一次见识到可见度几乎为零的大雾天气,近在咫尺,却辨不清人影和车影。骑着电动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在朦胧中横冲直撞,我险些被撞倒,我甚至能够感觉到他们的衣服擦过我的发丝。这一天,我的心情十分复杂,除了感叹天气变化无常,也在担忧学生的交通安全问题。在和校领导紧急商讨过后,学校决定暂时取消教学任务。虽然没上课,但我看到了一群可爱的人,有坚守岗位、毫无怨言的老师,有克服万难送孩子上学的家长,还有设身处地为大家考虑的校领导。

北国的秋冬季总显得那么漫长、寒冷,对于生长在南方的我来说格外不习惯,在秋冬季我也养成了每天必看天气预报的习惯。矮小的我习惯将自己裹成一团:戴着耳罩,戴着口罩,裹着围巾,戴着棉手套。这样一来,我只能笨拙地大踏步走着去上班。有一天,我刚到校门口,就被门卫大爷拦住,他对我说:“初高中生禁止入内!”我哭笑不得,试图摘下口罩解开误会。刚好同办公室的一位大哥来了,他笑着和大爷说:“这可不是学生,这是咱们这新来的老师。一块走,小高!”我尴尬地笑笑,跟着大哥一块进去了。大哥的脸颊冻得通红,却乐呵呵地安慰我,还关切地提醒我可以租电动车,这样上班更方便一些。

这么多年,每当我回想起这段经历都感触颇深。山东确实很神奇,济南人喜欢招呼人叫“老师儿”,青岛的啤酒名气大,还总有人不再喊我“姑娘”而是“妮儿”,还有那我未曾尝到的淄博烧烤。

从学生时代一路走来,陪伴我的老师有很多,然而,不管什么样的老师,都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开展教学工作。每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我都会想起曾经发送给老师的祝福信息,也会想起那年我办公桌边学生送的花束。经历以后才懂,教师不是多么光鲜亮丽的职业,更多的是热爱让人尽职,责任让人坚持。我当老师的朋友每天都风里来雨里去,将教学和学生放在第一位,让我由衷地对教师们有敬仰之心。

虽然后来我去了行政单位上班,但每年教师节,翻出我的教师资格证,脑海中就跳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字。生有涯而学无涯,我们每个人都是永远的学生,也要争做社会上的良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那棵核桃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