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葱拌豆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3-09-19 09:11:20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美食,属于家乡的味道。”提及美食,香格里拉的人自然会想起“尼西土鸡”“江边辣子”“古城吹肝”等这些美味佳肴。而我提到美食,便会想起我的母亲,想起母亲做的菜肴。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母亲做的“小葱拌豆腐”。
母亲出生在内地一个小县城的平民家庭,她很会做一些家庭小菜。我是随父母20世纪60年代来到中甸县城(今香格里拉市)的。那时中甸县城人很少,冬季气候显得异常寒冷。那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最难的事恐怕要数冬春几个月都吃不上新鲜蔬菜。
记得那时的冬春季节里,家家户户餐桌上反反复复的菜肴是洋芋和豆腐。每天都吃同样的这两个菜,一段时间后饭菜吃得令人发腻。母亲会变着花样烹饪这两个菜,不论是做洋芋菜、还是做豆腐菜,她精心烹调,能把洋芋做成十多个不同味道的小菜,更能把豆腐做出多种滋味,以至于那时我们一家的饭菜总是有滋有味。
在母亲做的豆腐菜中,最简单而让我难忘的菜是小葱拌豆腐。母亲做这道菜很有特色,她不像别人家把豆腐放进油锅里直接烘炒,完了后加上点葱花出锅。而是先把豆腐切片后放进冷水锅里慢慢加热,加上盐煮透后便捞出豆腐,滤除水分,然后把煮过的豆腐放进油锅里翻炒,当中加盐、加作料,勾芡出成色,然后拌上葱花出锅。我问母亲:“煮豆腐时就已经放过盐了,为何翻炒时还要放盐呢?”母亲说:“这不一样的,煮豆腐时放的盐是让盐味渗进豆腐里,烘炒时放的盐是增加口感。”母亲就是这样认真,有见识,她做的小葱拌豆腐味道很特别。
那时在夏秋季节里,父亲总是要盘上一块菜地种植香葱,到了深秋时把香葱连根刨除,带到地窖里保存起来。在地窖保鲜的香葱使用起来虽然很不方便,但可以保证母亲做菜时有不可缺少的配料,更让我们家的餐桌上一直拥有美味。那时母亲曾对我说:“做人做事要像小葱拌豆腐那样简简单单、一清(青)二白”,而我却和母亲拌嘴说:“妈,看这菜哪叫‘一清(青)二白’呀?明明该放进豆腐里的绿色葱叶,却变成了黄色的葱芽。”母亲又说:“你的语文课是怎么学的,怎么连个联想和比喻都不懂?”
就这样我在母亲的菜肴里吃出的是味道,懂得了语文修辞中的借代和比喻,更让我渐渐懂得了“一清(青)二白”的道理和艰苦奋斗的含义。而母亲做一个简单的菜肴,却要用多个程序,还讲究火候、配料,其实正是人生百味中蕴含的哲理,从而启示着我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细致、寻找学问。
如今,我的母亲已经过世多年了,但每当我在家里做豆腐菜时,便会想起她深情的母爱。而那小葱拌豆腐——一清(青)二白的“独门秘方”,或许是母亲滋养我的营养剂,让我始终不断去感悟人生,学习和树立高尚的品格。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花 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