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好个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智楣 发布时间:2023-09-25 10:27:48

立秋过,秋风起,一年的节气悄然过半,蓦然回首间,时光流转,新秋已至。

午后醒来,阳光依旧灼热,窗外蝉鸣聒噪,声音里却有了颓势。傍晚出门散步,路边的几片落叶,淡淡地写意着秋的韵味。到了夜里,晚风习习,凉意初透,袭袭秋意,绵延枕间,浅浅清梦,了无痕迹。

翌日清晨,意欲寻秋,独自来到山间。行至山麓,有三两洼菜地,隐于汪洋的缤纷草木,丰实又繁荣。结荚的大豆,粒粒饱满,抽穗吐丝的玉米,坚挺壮硕。篱笆高处,站着绚丽的牵牛花,无声又喧哗地诉说着,秋的成熟与收获,说不出的丰盈与丰盛。

沿着蜿蜒的小径,向山间深处走去。路边的栾树,巍然端庄,将细密黄花,簌簌洒落,扬起一层碎碎的花瓣。绵延山林中,邂逅一株高大的木棉,秋来叶已萧瑟,难免有几分落寞的寂寥。想起春日时,木棉一树的橙红,如今春去秋来,到了深冬,甚至还会面临的寒树秃枝,不禁心有感叹。枯荣兴衰,四季轮回,行走人间,呈现于眼前的,往往是不同的生命意味。

一路上,有不知名的小花,匍匐在脚下,朵朵灿烂盛开。秋花之美,美在秋天赋予的清丽,透着蓬勃与热烈。花事如人事,栉风沐雨,暑热寒气,愈显其娇艳明媚,多姿俏丽。春来秋往,盛开的花,彰显着生命的张扬与斑斓,凋谢的花,让人看见美丽的消遁,品咂到生命的飘落。然而纵使生命短暂,也绝不放弃盛开的每一个机会,这是一朵秋花最曼妙的风骨。

行至秋山高处,远眺秋野烂漫,侧目秋水浩渺,满眼秋色绚丽,草木喧哗,果实琳琅。秋还未到肃杀之时,每一幅图画,皆有无与伦比的丰采,每一个角落,都美得令人心动。

 秋天,是希望,是温情,是沉稳,更是殷实的等待。在秋天,常常无法预知会收获怎样的惊喜,遇见怎样风景。事实上,秋的况味,就是人生的况味。经历了春的初生,夏的繁华,走在人生的秋季,不仅有枯黄,有等待,还有诗意和远方。

光阴流逝,时光总是不停地向前流走。万物虽然日渐衰微,但那历经风雨沧桑后,重重叠叠累积起来的厚重与稳健,却更加洋溢着勃勃生机,更加动人心弦。岁月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沉淀,只要前方有路,初心不变,便能得始终,成为一抹绚烂的秋色,体会到生命无限的悸动。

这个新秋,我独自守着自己的一方天地,不邀谁来,也不曾走出去。清寂里有山水为伴,有花草相知,删除繁复芜杂,抖落喧嚣扰攘,在秋天的角落里,尽享风烟俱净与繁华落尽后,生命的真淳。

简静秋光,季节诗章,周而复始,常见常新。岁月忽向晚,人间好个秋。

责任编辑:沈倩

上一篇:小葱拌豆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