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庭院中秋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缪士毅 发布时间:2023-09-25 10:28:44

“天上一轮明月圆,古今无处不中秋。”岁岁中秋,今又中秋。此时,记忆深处难以割舍的是在乡村庭院赏中秋明月的美好时光。

 在城里居住数十年,对曾经朝夕相处的乡村庭院越加怀念。记忆中的乡村庭院,是小时候夜晚仰望苍穹数星星的乐园,是中秋陪伴家人抬头赏明月的乐土。即便今天生活在华灯璀璨的城市,也依然怀念乡村庭院中秋赏月的那份美好。

 记得在乡下老家,每家都有个庭院。庭院里种满了石榴、柚子等果树和各种各样的花草。每年中秋之时,置身于这幽静的乡村庭院,品尝着美味的月饼,举头望月,尽情享受“一轮皓如昼,得意是中秋”的意境。

一个乡村庭院,就像一份盛情的请柬,邀请在外的游子归来,提醒家人收住匆忙脚步,中秋在此赏月叙旧,享受亲情。乡村庭院虽然不大,但在这儿,随处可见阖家欢聚时的幸福笑脸,温馨又美满。此情此景,是对“最团圆夜是中秋”的最好诠释。

乡村庭院中秋赏月,最有情调的当数月下品桂。都说“两桂当庭,双桂留芳。”乡村庭院多种有桂花,每逢中秋,桂花盛放,香溢庭院。此时,坐在桂花树下,不时有桂花落在身上。“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诗意令人油然而生。兴致所至,用透明玻璃杯沏上一杯绿茶,任凭那朵朵金色桂花从树上轻轻落在茶杯之中,不经意间,澄碧明亮的茶汤中早已飘浮着朵朵金粟,此时,那翠碧的茶叶与金色的桂花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品上几口,满口生香,回味悠长。

中秋,正值秋果成熟之时,乡村庭院里的柚子,石榴等果树,果实垂枝,果香弥漫。中秋时,顺手从庭院的果树上摘下几个果实,即新鲜又应景。石榴、柚子象征团圆,与中秋的寓意不谋而合。于是,人们把石榴、柚子和月饼摆放在一起,寓意合家团聚、幸福美满,恰如民间所说:“八月中秋月正圆,石榴柚子列满盘。”人们边赏月,边品尝石榴、柚子等果实,共赏良辰美景,享受团圆的快乐。

乡村庭院中秋赏月,拴住了乡愁,成全了美好。留在记忆深处的,便是满心满眼的欢乐中秋时光!

责任编辑:沈倩

上一篇:人间好个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