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老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侯淑荷 发布时间:2023-10-10 08:59:22

一个月前,听朋友说,家乡的火车站停止客运业务了,我的心里不由荡起一缕若有所失的惆怅。

小站始建于1901年。走过百余年沧桑岁月的老站,曾是家乡人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口,也是开启诗和远方的通道,更是古镇的骄傲。小站曾经一天之内有许多次列车停靠,这里聚集了周边的各类人员,每天迎来送往四面八方的客人,让古镇及周边的人们享受到便利的出行,是古镇最繁华和热闹的地方。

只是,近些年来,由于全国铁路不断提速,绿皮火车结束了它的高光年代,小站已不再适应社会的发展。古镇与省城接壤,镇上有许多在省城工作的人,最后只有早、晚两趟通勤车停靠了。曾经坐通勤车的人极多,可谓一座难求,车厢内狭长的过道,以及车厢与车厢相连处也都站满了人,想从一节车厢去往另一节车厢,要从摩肩接踵的人中间侧身穿行。但随着省城公交车的接通和私家车的增多,加之火车要在规定的时间乘车等存在诸多不便,出行优先选择火车的局面被打破。到后来,乘车的人已寥寥无几,每节车厢内都空旷不已,我最后坐的两次,整节车厢内不足十人。

承载了家乡百余年的记忆的小站,给家乡人留下了各自不同的美好回忆,我也不例外。

小时候,最盼着母亲能带我坐火车去省城逛公园,或者去两百公里以外的姥姥家串门。我喜欢站在站台上等待冒着蘑菇状白烟的火车的出现,喜欢一路上听着火车“咔嚓、咔嚓”的声音,喜欢看窗外不断变换的画面,那种新奇的感觉让我感到特别的快乐和幸福。

后来,我到了另外的城市读书。寒来暑往,我坐上火车独自远行,那两条无限延伸的铁轨载着我的青春和梦想,陪着我走过了青葱岁月。

我和小站交集最多的是人到中年以后,忽然从一份安逸的工作中下岗了,四处求职碰壁后,我自己开了一家小店。小店要三天两头去省城进货,那时的我,总是两只手提满包裹,奔走在进站、等车、出站的人流中间,夏日热得汗流浃背,冬日冻得瑟瑟发抖,小站目睹了我的艰辛与窘迫。

后来,女儿考上了外地的重点中学,我开始了坐着火车的陪读生活,每天早起晚归,两头见不到太阳,但心里充满了希望,那种累并快乐的心情,我想只有小站最懂。再后来,女儿顺利地考上了一所南方院校,毕业后留在南方工作,小站成了我心心念念的地方,每次依依不舍地送她离开,又满怀喜悦地迎接她回来,小站像亲人,如知己,给我陪伴和抚慰。

如今,小站通勤车也停运了,只剩下货运业务,曾经熙熙攘攘、人流穿梭的百年老站,如今候车室内空荡荡的,人潮涌动的检票口大门紧锁,让人感到落寞和感伤。

不过,站前广场依旧热闹非凡,跳广场舞的、吹拉弹唱的,摆摊卖各种小吃的,烟火味十足,让人感到盛世繁华下的国泰民安。而作为这里的不二主角——小站,却像一位为古镇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将军,已经完成了历史重任,老来解甲归隐,做了一位从容的看客,不露声色地注视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古镇老站,是家乡最亮的一枚胎记,是珍藏在家乡人心中一部温馨的老电影,总在不经意间穿越时空来到你面前:绿皮火车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缓缓驶入车站,露天站台上人潮涌动,旅客脚步匆匆,出站口满是接站的人……而你也在其中奔走,不知不觉间就走过了半生岁月。古镇老站,太多经典的画面,定格成心中永远的怀念。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希望有一部电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