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美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国梁 发布时间:2023-10-10 09:00:03

记得初秋时,文友群里,有人抛出一条链接:秋天要做的十件美好的事。里面包括在秋果飘香的果园里尝秋味、在大街上美美地吃一次糖炒栗子、在铺满落叶的小路上散步、去看层林尽染的风景等十件美好的事。

当时我想,一定要完成这十件事,方能算得上不辜负秋天的美意。可如今秋天已过半,真正践行的事却只有五件。我正想着,一位文友说:“真是秋光不等人啊,我还没来得及去果园里闻秋香,秋天的果实就已经采摘下来了,估计果园只剩下枯叶残枝了。”又有一位文友说:“想在秋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没来得及看秋山秋水,马上要水瘦山寒了。”

看来,未完成是一种普遍状态,人生中总会有一些我们想做而未做完的事。我们经常会为自己制定一些阶段性计划,每天、每月、每季、每年都会有一些小目标或者大目标。如果这些目标未完成,心中难免遗憾焦虑,觉得辜负了时光,辜负了自己,从而懊恼不已。不过仔细想想,“未完成”不见得是缺憾或失败,很多时候“未完成”不过是生活的留白。比如,没有在秋天去果园闻秋香或者没有在秋天来一场旅行,并不意味着这个秋天是不完满的。反而会觉得,没有实现的愿望,给了自己无限想象的空间,是生活中美好而诗意的留白。比起现实,天马行空的想象更加意味无穷,如同水墨画一般,留白部分无限广阔,你可以随心想象,反而更显意境悠远,画面开阔。

那些完成的部分是心愿的达成。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完成的事会觉得不过尔尔。就像张爱玲所说:“人们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当你真的在铺满落叶的小路上散步,会觉得秋天也就这样了,没有什么更值得期待的了。但如果这件事你一直未完成,会因为满满的期待而更加觉得这件事无限美好。而且,未完成的部分留给明天和未来,我们还可以期许下一个秋天。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地方我们不曾抵达,总有一些事我们无法完成。这些留白部分,让生活多出别样的味道和无穷的意蕴。

很多时候,“未完成”是常态,有遗憾才是真圆满。人生也是如此,生活漫漫,我们想做的事很多,但是终其一生,我们能做的事是有限的,所以未完成几乎成了必然,每个人都逃不过。不过,即使未完成,也会有美好的留白。比如《红楼梦》,曹雪芹的未完成,给这部不朽的著作留下了太多想象空间。从某个角度说,“未完成”成就了经典的传世之作。还有很多艺术作品,尤其是一些绘画、雕塑作品,因为未完成,成了永恒的经典。

再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未完成的时候,无须懊恼痛悔。生活中那些大大小小的目标,计划中要实现的心愿和梦想,能完成或实现固然是好的,但如果未完成,就当成是人生美好的留白吧。因为这些未完成,我们的人生多出了层次之美和留白之趣。生活随意即可,无须太苛求自己,随心一些,坐看云起,行到水穷,少点刻意,多点自由,松弛的人生才会生机勃勃。

“未完成”是美好的留白,有遗憾是另一种意义的完满。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古镇老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