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菊花的深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智楣 发布时间:2023-10-10 09:01:17

菊花一开,秋就深了,冬天越来越近。

闲来无事的某个午后,独坐在书房的窗前。一盏淡茶,一卷闲书,一窗流云,随手翻看书时,瞥一眼窗外,邻居家的阳台上,一盆黄色的秋菊,清明如晨露,心境一片宁静悠远。

深秋的菊花,以黄色最为纯粹,也最为怡人。曾看过张大千的一幅水墨画《菊竹图》,图中的菊花花型清瘦,丝丝花瓣,黄而不艳,在墨色的花叶中,傲然绽放。菊花的身旁是同样清瘦的竹,两两相伴相衬,凸显着凌霜的风骨,令人动容。

每逢深秋,我所居住的小城里,菊花随处可见。尤其是黄色的菊花,大概因为品种亲民,又气候适宜,只要踱步城中,无论是小巷深处,或是繁华街头某个商店外的一处角落,甚至城郊的田边地头,都能邂逅一抹黄色的素影。

几乎从童年时起,我就对菊花有了一种莫名的情愫。深秋时分,秋意寂寥苍凉,万物渐渐走向凋敝,唯有菊花,朵朵绽放,自成一片独特的风景,那种高洁挺拔的身姿,那种清雅从容的气韵与气度,让小小年纪的我心动不已。

彼时,邻居家也种有几盆黄色的菊花。每逢深秋,邻居都会把那几盆开得清新素雅的菊花端放到屋内。每回借故去邻居家闲玩,屋内菊色清亮,菊香弥漫,邻居家的小伙伴热情好客,常会拿出糖果点心与我分享,其中就有菊花糕,轻轻咬上一口,嘴里全是淡淡的菊花香气。

后来,背井离乡,在外求学,继而辗转谋生,与故乡渐行渐远,但心底深处,却总有一缕菊香浸润过岁月,滋养我的心田,而人生秋凉时,也总有一朵菊花,能焐热异乡深秋的萧瑟与秋的冰凉。

如今人至中年,每每回望往昔岁月,一朵菊花的深秋里,往往能呈现出清秋人间别样的况味。即使万物繁盛的夏日远去,即使百花纷纷凋零,繁华谢幕,菊花依然在澄澈瓦蓝的天空下,开得秀丽满枝,赋予了秋一个看得见又摸得着的意象,深情地演绎出秋的绚烂、秋的刚毅。

清净是它,淡然是它,真情是它,深秋里,菊花那一片宁静纯朴的黄色,既深情地诠释了成熟生命的深沉与严肃,接纳与包容,又完美地勾兑出人生的悲欣、起伏与从容。

换句话说,所有岁月的静好都是劫后余生,人生最终所追求的,不过是在生命的深秋里,依然能享有内心的那份沉静与安宁。于是,深秋的午后,遥望一朵菊花,可以让心取得一份静气,轻柔而坚定地抵挡住岁月的漫长,人生的沉浮。

事实上,一朵菊花的深秋,没有百花开放的惊艳,没有一柱擎天的昂扬,却能傲立纷扰红尘,守着一份真我,随风尘起落,不惊扰繁华,随季节流转,不论悲欢,活成永恒的风景。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秋月晓人意 千里共婵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