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晓人意 千里共婵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高伊倩 发布时间:2023-10-10 09:00:35

夜幕降临时候,天空中总会出现一轮月亮。它变化着,有时像镰刀,有时像圆盘。我对月亮有特别的情感,因为它遥不可及,却足以给我一个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从古至今,人们赋予月亮太多期待,无是李太白的“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亦或是现代浪漫情歌《看月亮爬上来》,无不寄托着浓浓的思乡情怀。

民间曾流传这样一句俗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令我最难忘的中秋节是五年前在济南度过的那一次,当时我在山东读书,和最好的同班同学相约一起到校园河边雅亭里赏月。

月亮在天上,思念在地上。闺蜜从云南高校里买来月饼和零食,在中秋前邮寄给我。中秋节当天,我还收到了爸爸妈妈邮来的香格里拉当地美食,松茸月饼、牦牛肉月饼、青稞月饼都是我的最爱,因为它们带着家乡气息。抱着一大箱家乡的特产,我眼泪不禁涌了出来。来自亲友的馈赠让我能如愿在雅亭边望月。这次不同于往年的赏月,月亮朦胧中被掩盖在高楼大厦之间,我和大学挚友并肩而坐,举杯邀明月。晚风拂过面颊,学校的流浪猫也来凑热闹。我吃着手里的月饼,吃出了愁滋味。道不清说不明,这月那么远,在阴暗中游离开来。不像我家乡的月,在清晰的空气里,在山崖之间,在草原、湖泊、峡谷之上,那么明亮、那么圆。

月亮会知晓凡间悲欢离合。那天的月亮并没有想象中皎洁,我们聊着天,说着天南地北的梦想,不知道将来会怎样,乡愁激起我们落泪。大家相互拥抱着鼓励对方:不管以后多艰难都要好好生活,心存希望和善意。人生就像蒲公英的种子,被风一吹,四处漂泊,到哪里都是它们的家。我常常想,倘若月亮会说话,那第一句话便是:“请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坚定信念,走好每一步路!”

勿言一樽酒,明日难重持。梦中不识路,何以慰相思?每当我对生活迷茫,我会在夜晚抬头望月,这并不是普通的月,这是属于我们的明月。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未完成”的美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