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老家的重阳箬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缪士毅 发布时间:2023-10-20 10:14:54

又是一年重阳节,在民间素有重阳食糕的习俗,尽管如今市场上糕点琳琅满目,但令我难以忘怀的还是乡下老家重阳时制作的箬糕。

重阳食糕历史悠久,宋代《东京梦华录》《武林旧事》等著述中都提及重九吃重阳糕的情况,如今重阳食糕早已成为民间的重要习俗。我的乡下老家地处浙南,这儿的人们对重阳节食糕的习俗看得很重,认为糕和高谐音,重阳食糕寓步步高升、前途光明之意,讨个彩头。不过,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时,当时乡村物质并不宽裕,市场上糕点种类相当有限,于是我乡下老家的百姓就地取材,自己制作具有农家风味的重阳糕——箬糕,以此作为重阳节令食品。虽然现在物质生活十分丰富,市场上各类名糕令人眼花缭乱,但重阳节自己制作箬糕、吃箬糕的习惯在我乡下老家仍延续至今。

箬糕是用米粉揉成长方形粉团之后置于箬叶上,经蒸熟而切成条块状的糕点。记得我乡下老家起初的箬糕种类比较单一,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乡村箬糕种类逐渐丰富起来,论口味,有咸甜之分,而甜的又有红糖箬糕和白糖箬糕之别;论夹馅,有单纯米粉团制作的箬糕和米粉团掺杂配料制作的箬糕之分。而米粉团掺杂的配料有绿豆、豌豆、葡萄干、红枣、火腿等,由不同配料制作而成的箬糕,其名字相应称为绿豆箬糕、豌豆箬糕等。蒸箬糕时,箬糕需置于箬叶上,因而刚蒸出来的箬糕冒着袅袅热气,不仅散发出米粉的香韵,还飘逸出箬叶的清香,食上几口,但觉脆软鲜香,回味良久。待稍凉时再吃,那箬糕就更显韧性,且具嚼劲,回味悠长。

制作箬糕大致有以下几个步骤:即先将粳米和糯米按7比3比例混合在一起,再磨成米粉,根据口味制作不同箬糕,如果是制作甜味箬糕,则在米粉中加入适量糖水;如果是制作咸味箬糕,则在米粉中加入适量盐水,然后将加入糖水或盐水的米粉拌匀后,将米粉团揉成长条状,并置于箬叶上,用手将长条状米粉团轻轻压成扁平状即可。为增加花色,在加水拌米粉时,可依据口味添加佐料,如甜味的箬糕可添加绿豆、豌豆、葡萄干或红枣,并揉入米粉团中;咸味箬糕可添加火腿肉、虾仁、绿豆或豌豆。随后将置于箬叶上呈扁平状的米粉团放在盛有水的铁镬中的蒸架上,用旺火将水烧开,凭水蒸气将箬糕蒸熟。将蒸熟的长条状箬糕从箬叶上取下,再用刀切成约2厘米宽的小条,以便食用。

人们在制作箬糕时,喜欢加入一些富含营养的食材,这些食材往往具有滋补保健作用,其中糯米为箬糕的主要食材之一,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之功效。《本草经疏》论道:糯米是补脾胃、益肺气之谷。同时,有的箬糕添加了豆类、葡萄干、红枣等食材,使得箬糕更富营养。此外,箬糕要放在箬叶上蒸熟,而箬叶不仅含有多种矿物质、氨基酸等成分,而且具有清热止血、解毒消肿之功效,在蒸制过程中,箬糕吸收了箬叶中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值得点赞的是,人们在重阳节吃箬糕时,喜欢泡上一杯菊花茶,一边品箬糕,一边喝菊花茶,别有韵味。更何况,重阳素有品菊的习俗,而喝菊花茶不仅迎合重阳品菊之意,且喝菊花茶具有轻身延年之功效,恰如《神农百草经》所认为,“菊花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同时,重阳节吃箬糕,也折射出尊老敬老的风尚,每当箬糕蒸熟时,先送给年长者品尝以示尊重。

在乡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重阳箬糕飘逸着地道的农家韵味,仍是我重阳节抹不去的味蕾记忆。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趣味盎然的霜降习俗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