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母亲过重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雪晴 发布时间:2023-10-24 09:00:00

重阳节那天,早上6点不到,我就被手机消息提示音吵醒。我胡乱抓住手机,睡眼朦胧地打开微信消息,定睛一瞧,只见弟弟发了一张龇牙咧嘴,戴着母亲自制奖章的照片。

“姐,侬比你早,妈妈给我颁发‘回家第一名’奖章呢。”弟弟语气中夹带着一丝傲娇。

自从参加工作后,偶有假期,就不太愿意来回折腾,慢慢地减少了回家频率。母亲虽不抱怨什么,但她希望重阳节这天我们能回家相聚。为了让我们回家,号称“王偃点子王”的母亲也费了不少心思。这不,母亲提出将她的退休金作为我们在家时间长短的奖励,在家时间越长奖金越多。我们知道,母亲是盼着孩子们绕膝相伴的。

母亲特别喜爱菊花,也很重视重阳节。她在庭院里种植了很多品种的菊花,黄的、紫的、白的都有,秋色满院根本关不住这些怒放的花仙子们。秋风裹挟着落叶肆意飞扬,时不时闻到一股菊花的清香,给人清爽干净之感。每逢重阳节回家,母亲像黏人小孩般挽着我的胳膊,向我一一介绍她的心头菊,还有总说不完的家长里短。“东家的猪把李家的田地粮食拱了……”话题虽不新鲜,但总能找到不同角度的解读,直到我听得耳朵起茧,便匆匆找个理由离开,躲个清闲。

重阳节这天,母亲可闲不住。一早起来做各种美食,泡菊花茶、做菊花糕……当然还有我最爱吃的糍粑。我不解,重阳节为什么要吃糕点,母亲耐心解释许久。据说重阳节吃花糕,缘于重阳登高的习俗。“糕”与“高”谐音,有些地方没有山可供登高望远,于是人们便以吃花糕代之,吃糕寄托着步步高升的美好期许。我突然明白了母亲为何会如此重视重阳节,因为这是关注亲情、传达美好祝福的节日。

母亲是村里公认的厨艺精湛的人,她做的糍粑非常有讲究。选米、火候、熟度……每个流程母亲都会层层把关,熬制酱料的方法用的也是母亲日积月累研制出来的独家秘方,那香味不断勾引着我肚子里的小馋虫,让我垂涎三尺。望着金黄酥脆的糍粑,我迫不及待拿起一块放入口中,唇齿间香酥爽滑、满嘴芬芳。母亲见状,脸上漾起微笑,道:“吃慢点,蘸点芝麻更好吃。”

吃罢,我起身离开,母亲欲言又止、神情落寞,默默地跟在我身后。“妈,回去吧,外面凉。”我回头向母亲扬手示意,“妈,我俩做个约定,每年重阳节我一定回来陪您过节。”听到这话,母亲脸上愁云散去,连连说道:“好呀,丫头,常回来,妈给你做最爱吃的糍粑。”我低头看着手上沉甸甸、金灿灿的糍粑,内心不觉轻盈舒畅起来。步履矫健地走在往返了20多年的小路上,我知道,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有母亲在我身后默默地守护和思念,我无比心安。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