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会统”情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会亮 发布时间:2023-11-07 09:42:00

会统,即:会计和统计。这是我父亲给我的解释。

我的父亲七十多岁了,是一位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助人的老党员。他年轻时,连续多年担任村里的会计职务,并兼任统计员,先后两次参加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也曾多次到县里参加专题会议和学习培训。源于此,他对“会统”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我年少的记忆里,父亲的办公桌上总是摆满了各种账簿、报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政策法规读本,而我和妹妹也非常乖巧懂事,从不乱翻那一摞摞资料,因为实在是枯燥无味,可父亲却非常爱惜、视若珍宝,时不时就会拿起来认真学习和研究,有时候还用红笔在上面留下醒目的标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会计工作是经济管理的重要基础,离不开法律的护航。担任村里的会计和统计员时,父亲深知“能力唯有学中来”的道理,不仅深入学习《会计法》《统计法》,还积极维护法律尊严,坚持以严格的法律遵从确保本职工作的严谨性、正确性和规范性,其工作成绩历年都是全乡数一数二的,经常受到乡政府的通报表扬,不少村里的会计员和统计员还专门到我家向父亲请教。为此,父亲成了当时全乡会计工作的佼佼者和大家学习的榜样,亦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2017年11月,受全村党员信任,我在党支部换届中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也许是我“出人头地”的原因吧,父亲热心村务工作尤其是“会统”工作的热情更为高涨。他凭借扎实的功底和知识储备,主动为村里的会计、统计工作指点迷津。这期间,按乡政府统一安排,各村不设专职统计员和会计,只设一名报账员,具体负责统计和会计相关工作。从事多年“会统”工作的父亲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法律素养。农闲之余,他不仅坚持为村组干部宣讲《会计法》《统计法》等相关知识,还严格依照法律要求指导、规范和监督村里的“会统”工作,经常辅导和帮助报账员填写各种报表,因而成了村里学习贯彻《会计法》《统计法》的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为了避嫌,我曾劝父亲少参与村里的事情,可他却说:“你都是党支部书记了,我这当爹的,若不能发挥点余热,岂不是拖你后腿?再说了,我只是想宣传和普及一下法律知识,又有何错呢?”打鼓打点,听话听音,从父亲的话里,我能感受到他对“会统”工作的热爱。

2022年9月的一天早晨,我要回村里参加党员大会。此时,因行政村合并,我已由正转副,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临走前,我给父亲打电话,问他还需要我买点什么东西带回老家?电话里,父亲一字一顿地说:“没什么急需的东西,你从网上下载一些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有关的法规吧,打印几份带回来。我从电视上看到,现在正值第九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我想了解一些相关政策。刚好咱们党员开会,我也能趁机做一下宣传,为大家普及一些相关法律知识!”恭敬不如从命,挂了父亲的电话,我立即打开网页开始搜索。我想,在父亲的心里,我对他的遵从,绝对不失为一种孝心吧!可遗憾的是,那天中午的党员会议因故被取消,但就在下午,我计划返程回县里时,却在村委会大门口看到了父亲——他戴着老花镜,一手拿着我给他打印的法规条例,一手正工工整整地往黑板墙上抄写。

父亲那消瘦的身影顿时深深扎根在我的心中。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笨笨地活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