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笨地活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耿艳菊 发布时间:2023-11-07 09:41:28

我似乎与笨的渊源很深,缠夹不清。

童年时,小伙伴们喜欢聚在一起玩游戏,可是从来不让我参与,我只能作为一个旁观者,因为笨。

像跳皮筋,膝盖以下我勉强过得去,膝盖以上就不行了。有的孩子就特别灵巧,轻轻一跃,头顶高的皮筋也不在话下。我每次都是站在那儿作为撑皮筋的人,看她们表演。还有扔沙包,我总是躲不过飞来的沙包,尴尬地被击中。而别人咯咯笑着,轻灵地一低头,一旋身,姿势很美。我时常被派去扔沙包,生生羡慕着跑来跑去的伙伴们。

不过,我的奉献精神倒是赢得了好人缘,大家都喜欢同我玩。笨笨的童年时光依然是热闹快乐的。

中学时,家距学校有两里地,每天都回家吃饭。一起长大的伙伴早已会骑单车,来来回回的路上,他们总是呼啸而过,唯独我满头大汗一步步用脚丈量。父母也曾逼着我学单车,可是笨笨的我愣是学不会,最后,他们长叹一声作罢。

不久,我发现骑车的伙伴们因为时间宽裕,吃完饭后总爱看会儿电视。我不行,我必须抬脚就走,只有这样才可以和他们一起到学校,有时甚至还能早到。

当然,我也暗暗自卑。突然有一天,我想,总不能一直一无是处,总得有点长项。于是,我在学习上暗下功夫,一篇课文,别人几遍就可以记住,我得十几遍。一张试卷别人很快就能完成,我得一两个小时。

后来,骑车飞快的伙伴们似乎也在飞快地长大,早恋的早恋,辍学的辍学。而他们眼中的笨鸟——我,一直那样迟钝着,在读书的路上缓慢地丰满着自己的羽毛。

几年之后,当我背上行李去省城读大学时,他们诧异地睁大了眼睛。

纵使恋爱时,我也愚钝呆笨至极,一根筋。认准了他就死心塌地,掏心掏肺。还好,由初恋走进婚姻,给恋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刚工作那会儿,同事们也嫌我笨,我做事总是比别人慢半拍。那时候,每到周一,都要把系统里的数据导出来做报表,每人负责一项,中午之前上交。同事们三下五下就做成了,清闲地在一旁聊天。而我呢,眼看就要到饭点了,还趴在电脑前审查数据,不过还好,因为笨拙的细致,我做出的报表几乎从未出过差错。

有句话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在别人的影响下,我也认为自己愚笨,所以一路走来,勤勤恳恳,幸运的是总有所得。渐渐地,也喜欢上了这种笨笨的状态。

看看“笨”字,竹字头下面一个本字,也许人生本该就像一根竹子那样,本本分分,踏踏实实,一节一节地向上生长。我乐意这样笨笨地活着。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重阳共饮菊花酒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