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读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应来 发布时间:2023-11-07 09:53:05

书对于读书人来说,犹如乞丐遇上了一顿美味佳肴——不顾一切狼吞虎咽,我便是这类书痴。

细雨绵绵,空气润泽而温馨,清茶一盏,诗书一本,便是最好的读书境界。

窗外,风疏雨细,窗内,灯光如豆,一盏茶在案几上温热而馨香。很喜欢在这样的环境里去读书,读一本白音格力的散文集,把思绪深深地沉浸在那唯美深邃又极富哲理性的字里行间。时而望着窗外的潇潇细雨发呆,时而对着手中的书本蹙眉思索,时而拿起茶盏,温热地喝下去一大口,顿时身心舒畅,所有烦恼都消逝在风雨之中。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自由自在的花朵轻飘飘地落下来,伴随着无边无际的像愁丝一样的雨滴,难免令人也心生惆怅。这时候,抚慰心灵最好的伴侣就是书籍了。“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全身心地沉浸在一种忘我的境界之中。屋子里是那样安静,静得只听得到落雨的声音,只听得到茶壶在炉壁上滋滋作响的声音,再翻开余光中的《听听那冷雨》,却感觉不出冷的味道,满屋子都是茶香,书香,夜雨的寂寥与唯美。

在苏东坡的笔下,从来佳茗似佳人。在杜甫的笔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陆游的笔下,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由古至今,诗书茶道,便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再贯穿过来那蒙蒙细雨,真的是要多优雅就有多优雅,要多情趣就有多情趣。静静的一人独坐室中,如果小雨淅淅沥沥,我们则开窗听雨,如果大雨滂沱,我们则关窗看雨。听雨看雨是一种享受,伏案读书更是一种享受,任凭窗外电闪雷鸣,我们自在屋内手捧热茶,徜徉在唐诗宋词里,徜徉在小说散文中。让精神和灵魂得到洗涤和升华。

在雨夜中品茗读书,内心世界是安静的,无论窗外如何雨催花落,如何电闪雷鸣,都无法扰乱内心的宁静。世间所有纷纷扰扰都被雨水冲洗得干干净净,心无杂念,一心一意地沉浸在书中的大千世界里,真的是别有一番滋味。不由得想起那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很多时候,今人与古人都有着相同的思想和境界。夜是一样的夜,茶是一样的茶,书是一样的书,人生往返,此刻我们拥有的是最简单的禅意。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风雨总是带给人离愁与悲壮。但是我们不能够沉浸在这种忧伤之中,要用知识和书籍的力量摈弃烦恼,增长智慧,那么,夜雨便是引领我们积极向上的动力,书籍便是引领我们向前航行必不可少的船帆。

喜欢在雨夜一边喝茶,一边读书。那书就像一杯茶,有时情节火热激烈,有时情节平淡无奇,却都令人回味无穷,如暗香般在心底涓涓流淌。而那茶则像一本书,令你情不自禁地去啜饮,去品味,入口后不仅仅唇齿留香,更是一种茶文化的精神在鞭策人不断进取,不断向前。

书,散发着油墨香味的书,给了我许多知识和智慧,并使我风骨自砺。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