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美霜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1 09:40:18

不知不觉已是霜降,新秋时的微凉与明净,那种能够浸润身心的缱绻情愫,到了这个季节,开始渐渐寻不到踪迹。阳光收敛了炽热的光芒,天空变得辽远而静寂,满目染尽落叶的凄美和离别的感怀,令人不禁心生黯然。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进入霜期,天气变得愈加寒冷,万物日益走向凋敝。

午后,我独自站在客居的山间小舍临窗眺望,邻家的一树柿红,成了苍茫大地最醒目的一抹晚秋亮色。清透的阳光照射下,一个个浑圆饱满的柿子,经过秋霜的洗礼,变为橘红、火红、深红,热闹地挂在枝头欢笑,如锦如霞,似是深秋里难得的一团喜气,却反而更凸显出晚秋的萧瑟与荒芜。

更多时候,往四周眺望,映入眼帘都是无尽的苍茫。小舍四周,夏日里曾经染绿过眼眸的那片郁郁青松,早已枯黄衰败,静默无声。楼下花园里,几乎喧嚣了整个夏天的不知名的小花小草,此刻要么花容凋谢,要么枝叶零落。而远远近近的山色,全都沉淀出一种波澜不惊的宁谧,绵延着一股枯山瘦水的清寂。

事实上,我是很喜欢这样的清寂的。携一颗简朴的心,我常会于霜降的清晨或者黄昏,独自徘徊于小舍通往山外的小径上。在静谷幽林深处,一个人站在晚秋的天地间,看山,看水,看高原晚秋的晨昏,感觉自己一点点渗透进这世间最恒久的时节,聆听着时光里最美妙的梵音,收获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感动。

独自行走于晚秋的清寂里,日子久了,虽然今天的我看上去似乎和昨天没什么两样,然而心底的有些东西却分明是不同了。于是,因为这份平日里无法寻觅到的难得的静美,我甚至能够触摸到秋日的萧索里,充盈着的丰收过后的笃定与从容,感悟到秋日看似哀愁的背后,深藏着的万物历经浮沉的生命轮回。那些一度迷失在繁杂生活中的心灵的宁静,在这个晚秋,又重新失而复得。

繁华过后是质朴,人生况味是清欢。其实,很多时候,不是世界太喧嚣,是人的内心太吵闹。唯有静下心来,才能倾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感受生活的美好。人生如四季,经历过春天的蓬勃,夏天的繁茂,一程风雨就走到了秋实累累,青春的热情和光芒远了,人生的晚秋,沉淀下的是成熟和踏实,是澄澈和清宁,是辽阔和稳重。

时令有序,荣枯从容。霜降过后就是立冬,季节递进,冬天就要来了。在晚秋,我独自眺望冬的深处,静静守住生命里的那一份淡然,那一份本真,在生命的轮回中,静静守望着属于自己的秋天。惟愿岁月静好,一切美好都在路上。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小书屋承载大梦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