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此静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智楣 发布时间:2023-11-21 09:41:20

天气晴朗,又无事可做的日子,我常会躲进那间窗户向阳的书房,沐浴着淡淡的阳光,独自静坐。

我会翻几页平日里特别喜欢的书,或者只是一个人纯粹地发一会呆,看一看窗外的云,听一听风的声音,随心所欲地忆忆往事,想想将来。总之,任由思绪漫无目的地游走,任由时光静静地流逝,享受一时半会的清静与悠然。

这样的时刻,是我最惬意也最放松的时刻。能让我获得一种源自心灵深处的宁静,让那些人到中年后,日益云遮雾罩的逼仄生活,慢慢褪去浮华,真实而坦荡地呈现在我的眼前,清朗而朴素,从容又不迫。

记得苏东坡有诗:“无事此静坐,一日似两日。”我一直颇为赞赏,生活需要酒的浓烈激情,同样也需要茶的清新芬芳。闲时选择独自静坐片刻,并不是浪费时光,而是让自己慢下来,心境明朗起来,能够安详舒缓地生活。

换句话说,一旦摆脱了人与人的交织,事与事的纠缠,不必伪装,不必表演,不必强颜面对与逢迎,只是这么静静地坐着,我的内心往往会自然而然地变得轻松而又澄明,会有一种深夜里拨云见月的意境涌上心头。那些因为杂事、琐事、烦事,显得匆忙窘迫的时光,也会渐渐放慢脚步,一天变得有两天那么长。

想起前几日,与一位相交多年的朋友闲聊时,她说过的一句话:“忙碌过后,哪儿也不去,什么也不想,闲时沉下心来,找个地方静坐一会,摒弃琐事烦忧,不仅是种乐趣,更是身与心的回归。”我喜欢朋友口中的“回归”二字,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这样的静坐,这样的回归,去激发内心深处无限诗意的想象,去拥有一份闲情逸致的轻松自在,在独处中静悟生活,静悟人生。

事实上,静坐不仅是一种旷达的生命体验,更是一种恬淡的情怀,一种适当的人生留白,一种曼妙的智慧。真正的宁静是心静,无事此静坐,闲时寻一清净地,独自消磨时光,梳理思绪,既是一个人的清欢,也是生命的回归,是与心灵的一次面对面的坦诚交谈,可以感受自我,倾听自我,释放自我,让灵魂松绑,彻底净化。

生命的旅程,一程风,一程雨。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往前奔跑,不断向上攀登。不经意间,身边的风景,心灵的感悟,便匆匆掠过,无暇顾及。蓦然回首时,生命过程中许多美妙动人的体验,常常转瞬即逝,远远落在身后。

面对尘世纷繁喧嚣,面对生活的潮起潮落、聚散离合、喜怒哀乐,心灵难免会染上浮躁与彷徨,也很容易被嘈杂的声浪一次次淹没。

因此,定期让自己的心灵归零、放空,回归到最原始的状态,心思才会变得单纯、朴素起来,人也才会安静下来,才会对生活充满盎然的兴致,一切也才会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静美霜降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