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 车 随 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彭跃辉 发布时间:2023-11-23 09:56:09

千呼万唤中,香格里拉终于通动车了!喜讯传来,不由让我回想起了30多年前的那些往事。

我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对车和路的记忆尤为深刻。记得我第一次见到汽车是在7岁那年,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只要有人喊一声“汽车来了”,我们这些小孩就会从村子的四面八方冲出来,冲到车路边,看汽车从眼前驶过。有时,我们还要跟着汽车跑上一段,在漫天的灰尘里钻出钻进。第一次坐车却是在我初中毕业考上师范的那一年。本来当时以我的成绩是可以报昆明师范或怒江卫校的,但家里觉得路远开销也大,只让我报了迪庆师范。那时候,塔城到维西县城还没有通公路,到县城除了走路,就要绕道丽江巨甸,再从巨甸经栗地坪到县城。开学前,因为要到县城保和镇去体检,而且也是我第一次出远门,所以我爸陪着我去。那天,我妈给我们搭了一辆去县城的救护车。由于救护车相对密闭,我和我爸晕车晕得厉害,车身也被我们吐得污秽不堪。同车的人表情嫌弃,却也没说什么。我既羞愧又难受,晚上住在巨甸旅舍,几乎一口饭都没有吃。第二天,还好我们起得早,救护车正准备离开,见我们匆匆前来,只好再一次让我们坐到了县城。

体检结束后,我们先搭车到达攀天阁乡政府所在地,然后徒步返回塔城,到达塔城乡海尼村时已是半夜。经过那些村寨时,一路都有群狗围追堵截,我们只好一人手握一根木棍驱狗。我爸开路我殿后,虽免了晕车的苦,一路上却也是担惊受怕。真应了那句话:在家怕鬼,出门怕狗。多少年过去了,这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我在师范读书时,塔城到维西县城、到巨甸都没有客车,多少个寒暑假,从我哥外出读书起,一直到我弟外出读书时,我妈为了给我们搭车不知求了多少人。有时,天还没亮,我妈就带着我们瑟缩在汽车师傅家的屋檐下了。很多次,从巨甸到塔城,将近50公里的路程,我一天就走到了。还好,我读书没有经历过春运的拥挤与煎熬,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吧!

参加工作后,我幸运地成为了一名新闻工作者。作为新事物、新观念的传播者,我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了迪庆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香维公路的开通,使我回家的时间从整整一天缩短到了3个小时。

再后来,迪庆不仅开通了航班,有了机场,还有了高速公路,一个越来越“前卫”的香格里拉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如今,香格里拉再次迎来动车时代,我们不用表明什么,迪庆的形象就已瞬间拉高。坐着最舒适的交通工具回香格里拉,满满的幸福感是不是油然而生?最主要的是,我们的子孙后代再也不用忍受交通落后的苦了。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无事此静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