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 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彭晖 发布时间:2023-12-20 10:13:30

此刻,我正坐在昆明开往香格里拉的动车上码字,大概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奔,我们已经到了祥云坝子,想想20年前上大学那会儿,最喜欢放假时花个100多块钱买1张夜班车票于夜幕降临时踏上回家的路,当高原的第一缕阳光映照雪山之时回到我日思夜想的家。那时,坐夜班车是最快的回家途径。对于第一次离家到省城上学的孩子而言,睡一觉就可以到家的方式被我们视为一种极其享受的回家方式。其实好好想想,十几个小时的盘山公路颠簸也够呛。只是夜班车可以睡觉,闭上眼睛大概所有的困难就不再是困难罢了。

我出生在一个极其封闭的小山村,大概是在12岁左右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汽车,汽车于我而言就是一个散发着强烈异味的咆哮怪物,那种异味足以使我的胃在瞬间翻江倒海。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那叫做“晕车”,大人告诉我说多坐几次就不会那么难受了,但直到今日我依旧没有让“晕车师傅”的头衔旁落,于是,只要是需要坐车去办的事我都不愿意去干。特别是参加工作以后,我最怕出差,出一次差至少可以让我昏昏沉沉一个星期。为此,我曾多次拒绝领导的好意,错过了诸多极好的学习机会。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让如今的我们有了多种出行的方式可供选择,晕车就不再是阻挠我出去的拦路虎了。而今,丽香铁路的开通更是让香格里拉不再遥远。

作为一名教师,我在太多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思考某一件事于我的学生会有什么样的意义,从教二十几年,特别是从事直播教学近10年来,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我们的学生与外面的孩子差的绝不是学习成绩那么简单,真正的差距其实是在眼界、见识、经历。这一切与他们所生活的环境、地方经济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息息相关,很多时候,即便家长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也改变不了现状,只能期盼更多的党的好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好政策,特别是党的民族政策让香格里拉不再遥远。我想,孩子们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丰富经历。即便不走出去,丽香铁路的开通也将给香格里拉带来更多的资讯、资源和人流,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再也不用因为高昂的机票而不敢报考更远的大学,错过走出去的机会,也错过了人生的更多可能。

丽香铁路的开通运营,给香格里拉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新的交通方式,它更是一座民族团结的同心桥,从此,香格里拉不再遥远;从此,茶马古道不再寂寞;从此,古老的村庄不再封闭;从此,走出去的成本将直线下降;从此,高原农牧民将有更多的可能去实现“我要走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的梦想。

我想,我们将会看见更多的东西,相信更多的存在,更多的人才将会流入和流出,为香格里拉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动力!香格里拉作为滇西北最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将在未来更具吸引力。愿香格里拉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拥抱香格里拉动车时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