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 车 情 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3-12-20 10:13:57

2023年11月26日,在迪庆历史上注定是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迪庆人盼望已久的动车终于开通了,满载着各族人民美好心愿的列车从香格里拉站出发,奔向了远方。只可惜这天我在重庆旅行,没能体验到当天从昆明发往香格里拉的班列。只好把坐上动车回香格里拉的愿望留给不远的一天再去实现。 在丽香铁路开通之时,我回想起了年轻时第一次乘坐火车的经历。记得那是1979年8月,我在中甸县(今香格里拉市)农机培训站工作。一天,州农机局通知我到云南农业大学举办的“农机技术师资培训班”进修学习,我还得知另一名德钦县的藏族小伙扎堆也被选派和我一起前往。由于那时从中甸到昆明的客运班车每周只有两班,3天车程才能到达昆明,而云南农大的校址又在寻甸县天生桥,所以,州农机局为我们提前预订了车票,我们提前两天便到达了学校。



到校后,我们领略了云南农大的全貌,那是一座有着现代化气息的校园,距校园不远处有一座名为“天生桥”的火车站。这座火车站很小,却是贵昆铁路干线和东川铁路支线的一个站点,每天过往列车拉响的汽笛声不时传到我们的宿舍。那时,我和扎堆都是第一次见识火车,对那绿色长龙缓缓驶入或驶出车站都感到很新奇,得知参加培训班的昭通、东川和昆明的几名同学是乘坐火车到达学校的,我们都羡慕不已。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每天傍晚,我和扎堆都会走出校园,到火车站去看火车进出站。



一天,一位名叫万建明的同学也随我们来到了火车站,他对我们说:“我想在学期结束后,先乘坐火车到昆明,然后才转汽车回思茅。”万建明的话提醒了我和扎堆,我俩都认为这是一个乘坐火车的好机会,于是决定等学习结束时,也和他一样去感受一番乘坐火车的滋味。 还真是心里有了期盼,日子便觉得漫长。直到1980年新年过后,我们培训班的学习才结束,结业典礼后,正当我们满怀喜悦地购买了上昆明的火车票,省农机局却派了一辆大客车来接我们,说请了云南日报社记者来采访,要求学员到昆明参加次日下午的迎春茶话会。这给了我们当头一棒,当时,也有其他同学也表示不想去参加茶话会,为此,学校经过沟通,同意了我们的请求,终于满足了我们乘坐火车的愿望。



从天生桥开往昆明的班列时间在第二天下午三点,为此,我们成了最后离开学校的学员,但这丝毫没影响我们坐火车的兴致。我们三人准点走进了满满当当的列车,随着火车开动,我们激动地相互传递着喜悦的心情。按捺不住激动心情的我们不一会儿便离开座椅,好奇地从车尾走到了车头,又从车头走到车尾。走到列车厕所,三人便轮流进去看个究竟;走到餐车车厢,虽然还不到晚餐时间,三人便坐到餐桌前等候。那时总感觉列车上的一切都很新鲜、很稀奇。 当天的班列夜幕降临时才到达昆明站。走出车站,看到昆明街道霓虹绚丽、华灯绽放、车来人往。我对扎堆说:“我们迪庆要是有这样的夜景该多好。”扎堆却说:“夜景好看有什么意思,迪庆要能通火车才是最好的事。”万建明也说:“我也盼望着思茅通火车的那一天。”



回到中甸后不久,我调离了农机部门,在这以后的多年里,我乘坐火车到过长城脚下、到过东海之滨,穿越过秦岭山脉、跨越过长江黄河,但随着乘坐次数的增加,第一次乘坐火车时的激动心情也随之冲淡了。 1990年10月的一天,当我乘坐由贵阳开往昆明的卧铺列车时,心情却一下子有所触动,我想,第二天我就能再次看到云南农大旧址和曾经的天生桥火车站。然而翌日清晨,我却怎么也没见到先前的景象。问过列车员才知道,曾经的贵昆铁路线已进行了改造,路线不同于以往了。“好端端的铁路为何还要改造呢?”我问。“先前的铁路只能适应内燃机车行驶,改造后才能行驶电气化机车,也才能实现动车通行。”列车员回答。那时我才知道,我乘坐过的火车,竟然与内燃机车、电气机车和动车都结下了情缘,也在那时,我更盼望着火车能通到我的家乡。



2010年,大理至丽江铁路开通后不久,我便兴高采烈地来到了丽江。表弟见我高兴到来便问:“表哥为何如此高兴呀?”我说:“你不知道吗?可以乘坐火车到鹤庆了,我想坐上火车回老家看看。”表弟笑了:“回鹤庆还不简单吗?我开车送你去就是了,何必坐火车。”我说:“坐火车回家乡是一种情怀,一种别样的感受。”当天,我便乘坐火车到了鹤庆,之后,我发表了一篇题为《坐上火车到家乡》的纪实散文。文中写道:“香格里拉的‘雪山雄鹰’和‘草原骏马’也将振翅远飞、驰骋山河,尽享那迅达快捷的现代交通……”那时的我就热切地盼望着,不久的一天火车能开到香格里拉。 在祖国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声中,丽香铁路也在凯歌声中破土动工。伴随着人们的期盼,一座座桥梁飞架南北,一条条隧道穿山而过……经过9年的艰难建设,丽香铁路终于建成通车了!



当我饱含热泪看着丽香铁路通车的实况转播时,又想起了扎堆和万建明,我想,他们也一定会像我一样为香格里拉通动车而激动吧。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随 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