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 意 元 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田雪梅 发布时间:2023-12-29 10:17:19

时光如流,浮生须臾。岁月这辆快车踏着时令的节拍,快马加鞭,如期敲响了新年的钟声,预示着又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希望。

古往今来,历代文人墨客在元旦这一天,挥毫泼墨,吟诗作赋,或直抒胸臆,或睹物思亲,弥合往日离合悲欢,把万千思绪寄予元旦,随它于年岁间穿梭,历久弥新,经久不衰。

元旦欢天喜地,热闹非凡。宋代诗人王安石的《元日》可谓千古绝唱。“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天晴日朗,爆竹声声,美酒醇香,桃符红艳,辞暮尔尔,烟火年年,一派喜庆,一派欢乐。

清代孙尚任的《甲午元旦》中,“萧疏自发不盈颠,守岁围炉竟废眠。剪烛催干消夜酒,倾囊分遍买春钱。”诗人66岁回家乡安享晚年,心情轻松愉悦,文字自然欢快灵动。围炉守岁,饮酒消夜,元来辞别旧时日,旦求一屋度新年,诗人童心依旧,过节心绪依在。“听烧爆竹童心在,看抉桃符老兴偏。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烧爆竹、抉桃符、拜新年,其乐融融,一幅平安喜乐的场面。

元旦思乡思亲,情深意切。元旦之日,团圆之时,宋代诗人毛滂在饮酒赏景时,睹物思人,情意缱绻。饮一口屠苏酒,赏一眼春景,倍觉遇故知,这思念在短时间内拉长了、加倍了,不由感慨道:“醉乡深处少相知,只与东君偏故旧。”挚友间相遇、相知、相熟实属不易,只有且行且珍惜,情谊才会天高水长、弥久深厚。

每逢佳节倍思亲,诗人刘长卿也不例外,“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山一程,水一程,聒碎乡心梦不成,诗人遇此团圆佳节,愁绪陡增,归心如箭。

元旦,辞旧迎新,万象更新。“桃版随人换,梅花隔岁香”,元旦是新年旧岁的交替,也在于回眸与驻足,细数一番春夏,咀嚼几场喜忧。已暮年垂垂的文天祥,在元旦凌晨感慨时光匆匆一去不复返,“乾坤空落落,岁月去堂堂”,他的感慨中有彻悟,“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即使往后的日子将埋没在历史长河中,他仍坚信自己的铁血丹心将生生不息,永照汗青。

一元复始,旭日始旦。元旦是年的幕布,“客岁腊容随日换,新年春色逐风来”,愿岁岁年年有今朝,同享欢乐,常乐常新。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童 年 里 的 年 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