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 见 元 旦 灯 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朱凌/文 央金拉姆/图 发布时间:2023-12-29 10:17:55

每年元旦,当冬日的寒冷还未消退,当新年的脚步声逐渐临近,我都会提前在阳台上挂上两枚红灯笼,这已经成为了我迎接新年的习惯,也成为了我的一种期盼。每当看到那红红的灯笼在风中摇曳,我的心中都会涌起一股暖流,那是对过去的回忆,也是对未来的希冀。

记得小时候,每到元旦,父亲都会亲手在阳台挂上红灯笼,那时的我总是充满期待地站在一旁看着他。父亲的手法熟练,他先把细铁丝固定在阳台的两边,然后将红灯笼挂上去,再调整灯笼的位置,确保它们在风中能够平稳地摇摆。挂完灯笼后,他会拍拍身上的尘土,满意地看着自己的“作品”。而我则会迫不及待地跑进屋里告诉母亲,我们的家已经被父亲装点得多么漂亮。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渐渐长大,父亲也渐渐老去。然而每到元旦,他仍然坚持亲手在阳台挂上红灯笼。我曾劝他让我来挂,但他总是笑着拒绝,说这是家里的传统,也是他对我们家庭的祝福。于是我站在一旁,默默地看着他,心中满是感激和敬爱。

然而岁月无情,11年前,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那年元旦,我再也无法看到父亲亲手挂上红灯笼的身影。那年元旦,我独自站在阳台上,看着那两枚孤零零的灯笼在风中摇曳,心中满是悲伤和思念。记忆的画面在脑海里如同电影一般闪现,但是父亲却再也回不来了。

如今人到中年,除了感叹时光的无情,我也会同父亲一样,每到元旦,都会在阳台上挂上两枚红灯笼。我想这是我对父亲的怀念,也是我对这个家的祝福。看着红灯笼在风中摇曳,我仿佛能够感受到父亲的存在,他一直在我的心中,陪伴着我走过每一个新年。

女儿总是很开心地跑来问我:“妈妈,我们家挂上红灯笼啦!是不是要过年了?”我微笑着点点头,我对她说:“以前你外公在世的时候,每年元旦都会在阳台挂上红灯笼,他希望我们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眼中闪烁着憧憬的光芒。

我想告诉父亲,虽然他已经离开了我,但他的祝福和爱一直都在我的心中。我想告诉女儿,虽然我们失去了亲人,但我们仍然要快乐地生活,因为那是他们希望看到的。

元旦的夜晚,当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团圆饭时,我会走到阳台前,抬头看着那两枚红灯笼在黑夜中闪闪发光。我会轻声告诉父亲:“你看,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好、很幸福。”每当这时,我都会想起父亲亲手挂上红灯笼的身影和他那慈祥的笑容。我告诉女儿:“这是外公留给我们的回忆。”我知道,虽然父亲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爱和祝福一直都在我们身边。

每年元旦的夜晚,我都会想起父亲的话语和祝福,我告诉自己: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要坚强地走下去,因为我知道父亲一直在我心中,陪伴着我走过每一个新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诗 意 元 旦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