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角情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4-01-08 10:37:48

从迪庆退休以后,我和家人居住在昆明市一个居民小区,距官渡区政府办公大院很近,大院旁有一家工商银行,而我每月都需要到那里领取退休生活费和办理银行储蓄业务。

就因为过往区政府门口的次数多了,对那门口的树木也有了一种莫名的亲近感。今年秋天,我注意到侧门旁的那棵树摇曳在风中,枝头上挂满累累果实,给人以飘零孤独的美感。便问守门的保安:“这是什么树呀,怎么结这样奇特的果实?”“这叫皂角树,树上结的是皂角。”保安回答。“原来皂角树是这个样的呀?”我有些惊奇,又有些激动。不承想皂角树如此高大,树叶像一片片硕大的羽毛,那果实也像我小时候说的:“是个硕大的豌豆荚。”

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我和弟弟妹妹被寄养在鹤庆县城姨妈家里。记得那时每逢街天,县城里很是热闹。在一个秋后的街天,姨妈从街上买回一把皂角,起先我没见过皂角,也不知道皂角的用处,只见皂角活像个放大了的豌豆荚。姨妈叫我把皂角的“豆粒”抠出来剥成“豆米”,然后用针线把“豆米”串起来,说:“皂角米晾干后可熬稀饭吃,有清凉、明目的作用。”我照姨妈的吩咐开始剥皂角的籽粒。奇怪的是,虽说皂角像一个硕大的豌豆荚,但按比例来说,它的“豆粒”却显得很小,只有蚕豆大小。皂角米更是奇怪了,是两瓣光滑、透明的“豆米”。看来用针线串起来更容易晾干。

一大把的皂角,剥下来的皂角米不到半碗。之后姨妈说:“买皂角不在乎皂角米多少,主要用皂角皮洗头、洗衣服。”听过此话。我感觉皂角太绝妙了,当即拿了一块皂角皮来洗头,这才觉得皂角皮确实很神奇,它和肥皂一样,能让水滑溜和产生泡沫,而且去污力还很强,洗过头后头发飘逸、清爽舒服。以后,我又用皂角洗衣服。因为在那个年代,肥皂是凭票定量供应商品,洗涤用品成了稀缺的“奢侈物”,有的城里人也难买得到。那时的寻常人家就采摘皂角,晾干储藏后用来洗衣物。

我从小衣服自己洗,进而养成了干净生活、勤俭度日的好品行。然而皂角留给我的印象远不止于此,接下来的事让我永远难忘皂角树,也对它有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在鹤庆读书的最后一年的一天,我到了一位同学家里,我告诉他母亲:“我耳朵怎么总是嗡嗡作响?”同学母亲说她会挖耳朵,帮我看一看。结果从我左耳挖出很大一颗耵聍,耳朵虽然不再作响了,可之后引起了耳道发炎,半边脸开始了红肿,之后耳朵里流出了浓液。而姨妈却说:“不要紧的,流过浓就好了。”见此情景,我另一位同学的父亲对我说:“你得赶快吃药才行。”他知道我没钱看病治疗,便送我一包从树皮上取来的刺矛。“这是我从西龙潭五七干校带回来的‘代霉素’,用‘代霉素’煎熬汤汁,服用后能祛除炎症。”同学的父亲对我说。我按同学父亲的话服用过汤汁,病情大有好转。

也在此时,母亲回鹤庆看望我们,母亲说:“你很幸运,得感谢你同学父亲的帮助,要不然转为慢性中耳炎就难治了,弄不好还会影响你的听力。”母亲是做医务工作的,她看过所谓的代霉素后说:“其实这就是皂角树上长的刺,用它煎熬的汤汁很苦,却有着消肿排脓作用。”

就因为皂角和皂角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从此我对皂角树多了一份仰慕之情,感念它对我的恩泽与庇护。可惜这以后,母亲把我和弟弟妹妹带回了中甸,可当我打探皂角树时,母亲说:“中甸属高海拔地区,没见过生长的皂角树。”没想到事隔半个多世纪了,当见到官渡区政府门口这株皂角树时,勾起了我少年的回忆,曾经被治愈的时光似乎被突然触碰,让我内心五味杂陈,不知道是酸楚还是欣喜?

接下来保安告诉我说:“皂角树在我们老家红河十分常见,它不嫌土地贫瘠,耐旱耐涝,还挺得住三九严寒,在丛林中生长得潇洒自如。在如今现代化生活中,皂角树应用依然很广泛,木材可用来做家具,皂角可用来做洗发水,皂角刺还可用来做中药材。”

听过保安的话,我仰视着那高大的皂角树,钦佩它意志坚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而回想起初夏的时节,那一路的花朵竞相开放、各呈其美,却只见皂角树上开放的是不起眼的黄绿小花,真没想到不算芬芳、不算艳丽的一树朴实花朵,竟然孕育出满树的丰硕果实。

至此,我的内心再也无法平静。想着期待来年秋天的到来,我一定要回到鹤庆,去踏访故乡山下的皂角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又 见 元 旦 灯 笼

下一篇: